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托深陷鄂尔多斯:75%在建地产工程停工或半停工

百度新闻新闻热搜词  2012-09-13 14:13

[摘要] 信托深陷鄂尔多斯:75%在建地产工程停工或半停工 75%在建地产工程停工或半停工信托深陷鄂尔多斯...鄂尔多斯还有其特殊性...摸清项目控制人背负的债务对信托公司来说存在困难...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信托项目风险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业内多家信托公司处了解到...

75%在建地产工程停工或半停工信托深陷鄂尔多斯?

尚未收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

鄂尔多斯还有其特殊性,与其他地区相比,民间借贷在当地渗透程度较深,摸清项目控制人背负的债务对信托公司来说存在困难

近期,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信托项目风险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财经日报》记者从业内多家信托公司处了解到,尚未收到监管部门对在鄂尔多斯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窗口指导”,未来策略仍将以谨慎为主。

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危局,是房地产信托项目风险的一个缩影。受到楼市调控影响,一方面,销售端持续冷淡,近期有传闻称鄂尔多斯的房价目前已经从时的每平方米15000元至2万元,跌到了每平方米3000元;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链日益紧张,工程陷入停工困局,据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商统计,今年在建工程中,约有75%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其中,今年前4个月,全市销售商品房14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8%;销售金额91.4亿元,同比下降5.8%。

上述情况给信托项目的兑付带来极大风险,中融信托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鄂尔多斯还有其特殊性,与其他地区相比,民间借贷在当地渗透程度较深,摸清项目控制人背负的债务对信托公司来说存在困难。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处于有效期内的,共有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在鄂尔多斯等内蒙古城市发行信托产品。9家公司中,华宸信托和新时代信托为注册地在内蒙古的信托公司。

其中,按照信托产品的资金投向划分,房地产信托产品总规模达25.435亿元,约为存量项目规模的50%,位居;基础设施信托产品总规模为10.3701亿元,位居第二;工商企业信托产品总规模为6.8032亿元,位居第三。

按照发行机构划分,2011年5月10日,中融信托发行的一款名为“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棚户区改造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11.64亿元,期限18个月,满一年可提前结束,年率9.5%~12%,成为在鄂尔多斯等内蒙古城市发行规模的信托产品。另外还包括,新华信托3款信托产品,总规模10.5亿元;华润信托1款信托产品,信托规模5亿元。

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鄂尔多斯地区的项目风险正受到信托业的广泛关注,“像我们在该地有业务的公司最近也是寝食难安,目前还没接到窗口指导,监管方面下一步的动向目前不好判断,从公司层面来讲,下一步的策略还是在尽努力处理好存量项目可能出现风险的前提下,谨慎开展新业务。”

该人士称,鄂尔多斯当地的金融环境的确会使个别项目受到影响,“和其他地区一视同仁,信托公司不会暂停在某个地区考察项目,如果尽职调查做得充分,资产优质,风控严格,好项目当然还是要做的。”

今年8月,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公开表示,虽然个别公司的个别项目存在风险隐患,但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的目标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努力防范和化解单体机构和单体业务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