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中华企业套现16亿 80亿元短期负债之压仍难解

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2012-10-10 15:11

[摘要] 一个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了1156%的上市房企,其实背负着巨大债务压力,并正在连续出售物业以缓解现金流压力。这个故事发生在上海风云地产股中华企业(600675,股吧)身上,实在值得回味。

一个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了1156%的上市房企,其实背负着巨大债务压力,并正在连续出售物业以缓解现金流压力。这个故事发生在上海风云地产股中华企业(600675,股吧)身上,实在值得回味。

 
今天,中华企业公告称,公司拟出售位于上海静安区华山路的中华企业大厦五至二十七层相关物业,出售价格为7.9亿元,拟受让方为天津畅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对于中华企业出售物业的原因,公告解释为“有利于加快存量去化,调整公司资产结构,保证公司有序经营。”

这已经不是今年以来中华企业的首次资产处置行为了。5月份,中华企业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所持有的上海华营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598亿元债权转让给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8.17亿元。并表示,“根据公司经营需要,采用转让上海华营置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相关债权的方式来出售所拥有的上海港国际国客中心2号楼及车位,该交易有利于调整公司资产结构,加速回笼资金,保证公司有序经营。”

中华企业对资产的及时出售,直接将其半年报业绩从亏损改为大幅盈利。根据其半年报,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1156%。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12亿元。究其原因,即公司出售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2号楼项目所得8.17亿元转让款,税后4.3亿元。这直接将中华企业从亏损阵营中解救出来。

不过,渡过了半年报难关的中华企业,日子仍旧不好过。截至上半年,中华企业手中的货币资金26.7亿元,但流动负债却高得惊人。其中短期借款24.1亿元,应交税费7.4亿元,其他应付款10.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0.5亿元。上述几项流动负债共计超过80亿元。

即便中华企业此次出售物业获得7.9亿元现金,市场仍有疑问:为了偿还短期负债,中华企业接下来还将有怎样的资产处置动作?根据中华企业半年报,公司尚有房产为核心的开发产品价值约26亿元,拥有土地储备为核心的开发成本存货价值约157亿元。或者,中华企业的大股东,作为上海房地产业龙头国资的上海房地集团,还能有更多办法帮忙中华企业安然前行。

相关新闻:

8大房企上半年仅售96亿 旅游地产万亿投资生悬念

上市房企九月销售集体滑坡 龙头万科一枝独秀

前3季度十大房企销售额同比增14% 央企表现抢眼

大牌房企南京积极拿地 四季度或进入土地成交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