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集中拿地 专家称或为备战下轮市场回暖

中国新闻网  2012-10-11 10:40

[摘要] “金九银十”全国住宅市场未见火爆,土地市场却迎来阵阵“暖流”,据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土地出让金额单月超过前8个月总和。据了解,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10月份仍有大量土地供应。拿地企业中,全国性大型房企频频出手,市场集中度或越来越高。

“金九银十”住宅市场未见火爆,土地市场却迎来阵阵“暖流”,据统计机构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土地出让金额单月超过前8个月总和。据了解,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10月份仍有大量土地供应。拿地企业中,性大型房企频频出手,市场集中度或越来越高。专家表示,开发商有拿地冲动,或为下一阶段楼市回暖储备土地。

“金九银十”土地市场热过住宅市场开发商或为下一轮市场回暖储地

楼市“金九银十”已经过半,住宅市场并未出现预期的火爆局面,“十一”黄金周各地楼市也冷冷收场。但是,在住宅市场略显冷淡另一面,土地市场却频频爆出新闻,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土地成交量明显增加。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前9个月累计土地成交额约为508.5亿元。北京9月份共成交各类土地25宗,其中住宅用地13宗,成交金额约为257.4亿元,超过之前8个月的总和。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第三季度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7560.4万平米,环比第二季度上涨70.1%,总土地出让金为1352亿元,环比上涨123.8%。

各地土地市场在迎来9月成交高峰之后,十月份依然保持强劲的成交势头。据了解,10月10日,上海又有三块土地成交,其中上海徐汇区滨江地块被保利地产以总价45亿元获得,溢价率达42.9%,成为今年上海新的高总价地块。10月9日,成都市国土资源局以184万每亩的价格成功出让金堂县三星镇4号地块。

各地的土地出让步伐远未到此收脚。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昨天报道:“本周五(10月12日),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街道22、23街坊地块将进入现场竞拍环节。”

另据了解,杭州市在10月11日至19日9天时间里,将有18宗地块密集挂牌出让,总出让面积达58.5万平方米。而武汉市也将于10月12日公开出让16宗土地,其竞买保证金达3亿元。如此看来,10月土地市场或将继续升温。

中国社科院(小区网论坛)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因为宏观调控的持续加力,土地市场一直比较冷淡,但是不能永远冷淡下去。

牛凤瑞表示:“土地市场和住宅市场的周期有个先后顺序问题,而土地市场是住房市场回暖的前提。虽然现在住宅市场不看好,但是开发商有自己的判断,可能认为明年某个时候房地产市场会回暖,所以现在就有拿地的冲动。”

大型房企集中拿地专家称有利于规范市场但也容易形成价格垄断

中新网房产频道整理发现,现在拿地的企业多为性质的大型房企。

10月10日,上海成交的三块地中成交价的徐汇区滨江就被保利地产斩获。近期,金融街(社区网论坛商铺)连续获得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两幅商业地块。

杭州日报10月9日报道称,9月5日万科以13.65亿元成功竞得广州开发区开源大道以南某地块;绿地以底价4.39亿元将佛山禅城区出让的一商住地块收入囊中。9月6日,万科击败中海和保利,以总价33.06亿元摘得合肥庐阳区总面积达775.34亩的超大连体地块。9月7日,华润置地以总成交价10.84亿元竞得成都地块;富力地产以4亿元总价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接手广州海珠城项目……

大型房企拿地可称得上是又快又稳。牛凤瑞认为,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有利于大型房地产企业进行低成本扩张。大型房企资金雄厚,在市场销售不旺,现金回笼不好的情况下还能有能力去拿地,而小企业就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戴德梁行华北区研究部主管及助理董事魏东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土地的成交和政府的推地节奏有关系,前段时间土地成交确实有点太冷清。

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大型房企频频出手拿地,中小房企却很难插足,是否会就此造成房地产市场格局的改变,对楼市的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魏东表示,据调研显示,香港知名上市房企的成交量占市场总成交量的主导作用。但是在国内销量排名前十的房企其成交量仅占市场的20%-30%,最近两年比例有所上升。

“在房地产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洗牌是非常正常的。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开发商的集合度会越来越高,未来大型房企所占市场份额也会逐步提高。对市场是利好的,毕竟大的房企在开发、管理,及项目品质方面更规范,提供的服务也会更好。”魏东说。

牛凤瑞认为,大型房企的集中会使房地产市场的标准化程度近一步提高,但同时,也容易形成价格垄断、市场垄断,所以房地产市场也不能没有中小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