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中国人没资格住大房子 王石设圈套?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2-10-15 00:30

[摘要] 近日,一篇题为《王石:中国人没有资格住大房子》的新闻引起网民强烈反响。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向以言辞犀利著称,此言论更是引发部分网民激烈批评。喝了洋墨水的王石是不是被西化了?还是王石用一句话给中国购房者下了一个圈套?王石此番言论与万科的住宅产品转型有着怎么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编者按:近日,一篇题为《王石:中国人没有资格住大房子》的新闻引起网民强烈反响。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向以言辞犀利著称,此言论更是引发部分网民激烈批评。但事实上,上述言论是截取自王石在其所著《王石说: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中的一段话,且有断章取义之嫌。但刚刚在美国大学游学完的王石为什么要在书中说这么一段话?网友又为什么要强烈批评王石的言论?喝了洋墨水的王石是不是被西化了?还是王石用一句话给中国购房者下了一个圈套?王石此番言论与万科的住宅产品转型有着怎么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期今日话题,房天下与您共同关注“中国人没资格住大房子 王石设圈套?”

>>>更多今日话题

王石:房价已无下降空间 中国人没资格住大房子

“内地居民没有资格住大房子”、“房价下降已经没有空间了”,10月10日,一篇名为“王石:内地居民没有资格住大房子”的消息在微博上被疯传。在网上热传的节选文字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认为,房价下降已经没有空间了,就算降也是非常有限的。中国人均资源过少、城市土地狭小、居民人均收入过低、全要素效率太低等因素制约,导致国人目前没有资格住大房子,不应盲目追求大面积、豪华住房。“凭什么我们就有资格比香港人、东京人住更大的房子呢?”“如果想买房居住应量力而行,房价再便宜也便宜不到哪去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向以言辞犀利著称,此言论更是引发部分网民激烈批评。

反对派:

微博明日-印象:北上广的地盘可以无限扩大,香港东京则不可以,所以北京的房子越来越大,另外,香港东京的房价也可以下来,港人的收入都下来了,房价无支撑根基了

微博巧克力p:王先森这么一说,还真有点道理。可是他是不是忽略了中国人父母希望与子女同住,或者因照顾孩子而与子女同住而产生的对于大空间的需求?这个又该怎么解决呢?

微博salonikamic:你说的是普通百姓吧,你住多大房子?!你不是内地居民?!

同意派:

微博@投资家 平: 其实,理智的分析王石的话,很有道理,年轻人过早买房压力太大,失去创新动力,一生就被房子套住了,不见得就幸福。这哥们很实在的一个人,记忆犹新的是地震捐款那件事。

微博小猪小辉18:只要卧室足够大、客厅足够大,两口子有个一室一厅足够了,三口之家两室一厅也够了。什么客房、储藏室真的都是闲置空间。现在都是在床上边看电视边上网,书房也是一个摆设。

中立派:

微博吃肉的狐狸:量力而行也就是倾尽全力, 连王石这种老好人都劝人让赶紧买房,这个观点和任志强一样,很多人不爱听了,估计一样会被喷把。央企保利昨天拿了两个地王,最接近中央的房企都对后市这么看好,你还会相信房价会降吗?

言论出自书本:《王石说: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

据悉,王石这段备受争议的文字摘选自其所著的《王石说: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一书。据了解,这本新书是对王石做的一次“贴身观察”,通过“三年跟拍实录、百万字文本记叙”的方式,将王石在2008年至2010年间的谈话、观点整理成文。内容包括游记、环保、爱好、人生感悟、童年回忆、时事评论等等,描述王石多棱镜般的人生历程。记者从网上此书目录中看到,该文也确实是其新书里的一篇,标题为《中国人没有资格住大房子》。

王石在该文中的主要观点是,由于中国人均资源过少、城市土地狭小、居民人均收入过低、全要素效率太低等因素制约,导致国人目前没有资格住大房子,不应盲目追求大面积、豪华住房。“凭什么我们就有资格比香港人、东京人住更大的房子呢?”

“王石这话的语气你觉不觉得很像任志强?”昨日,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一直以来,任志强常常“语出惊人”,抛出诸如“只给富人盖房子”、“房价一定要涨”等言论,被业界称为“任大炮”。同样身为地产界话题人物的王石,言论则相对谨慎、中立。“王石此番言论就好像扒掉了‘画皮’说了点真话。虽然不似其一贯风格,但是符合他开发商的身份。”宋丁说。

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人物,王石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2007年末,王石抛出了“拐点论”,称高房价不可维持,房价必将理性回归。彼时,“拐点论”一出即激起论战巨浪,万科被指“唱衰中国楼市有阴谋”,但事实上却在行业发展中有所验证。相关资料显示,王石这本新书里收录的文章,均在2008年至2010年之间,而根据文章中提到的电视剧《蜗居》,可推断王石说的这些言论的时间点大概在2009年。难怪有网友笑称,这么久之前的消息被拿出来热炒,其实是为了卖新书吧!

延伸阅读:

今日话题:锡楼市发动"假日攻势" 你中招了没?

今日话题:金九再现有压力 价格战或不可避免

今日话题:新手买房猫腻何其多 在锡买房补补课

锡楼市胶着 改善性购房者心态有变化

 

看房团"/>
购房区域: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报名"/> 看房团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