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外置业投资比例飙升至五成 专家提示靠投机难以发财

京华时报   2012-11-09 06:59

[摘要] “去美国买房子,去澳洲安家”,这些曾经的小众话题,伴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中国买家纷纷出海买房置业,现在大有普及的势头。海外置业的人群也从原来的以留学、移民为主演变成纯粹的投资。来自机构统计显示,目前以纯投资为目的的海外置业比例已经达到50%,不过,业内专家表示,海外房产与国内房产市场不同,单靠投机

“去美国买房子,去澳洲安家”,这些曾经的小众话题,伴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中国买家纷纷出海买房置业,现在大有普及的势头。海外置业的人群也从原来的以留学、移民为主演变成纯粹的投资。来自机构统计显示,目前以纯投资为目的的海外置业比例已经达到50%,不过,业内专家表示,海外房产与国内房产市场不同,单靠投机难以发财。

海外置业持续升温

上世纪80年代末,澳大利亚人曾担心腰包鼓鼓的日本人最后会买走整个昆士兰海岸东南部。但最终“日本人横扫澳洲房产”并没有变成现实。而在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哀鸿一片的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了中国人。

伴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中国买家的实力急剧膨胀,胡润发布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高端消费者中拥有海外资产的比例高达1/3,海外资产占到其总资产的约19%;而海外资产中,房地产是这部分群体最主要的投资领域。

“中国人去海外买房开始于2000年前后,新西兰、澳大利亚对中国开放旅游,才渐渐有中国人开始在海外买房。最初买房的买家集中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中国内地的成交量还是非常小,主要以教育、移民为目的,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很少。”一位从事海外房产近15年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受金融危机重创后的美国、欧洲楼市持续走低,中国人纷纷前往“抄底”。中国买房者表现出的不俗购买力,也让海外感到惊讶。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3月份的12个月内,中国内地和香港买家成为购买美国房产的第二大外国买家群体,交易额达90.75亿美元。这比2011年73亿美元的交易额高出23%,在澳洲市场,来自中国的客户更是成为仅次于英国的第二大购买群体,在这一群体中,投资客户和留学生客户占大部分,并且比例持续攀升。

从事海外房产业务的美亚置业集团数据显示,按照综合指数以及过去美亚成交量来看,中国人最喜欢的依次是: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香港、加拿大。

房企海外觅商机

中国买家不断膨胀的海外置业需求,也让众多海外开发商看到商机。在京、沪、深、广等中国一线城市房展会上,海外项目所占比例也逐渐增加。以澳、美、加、欧为主的海外楼盘项目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数量逐年上升,北京、上海等城市举行的秋季房展会上,海外参展商都多达100多家。

不少国内房企看到其中商机,把触角深入海外市场。据悉,包括万通地产、中坤集团、中航地产、绿地集团、碧桂园、颐和地产等房企已经出海,而万科地产也有染指海外市场的打算。继去年成功进入韩国济州岛后,今年8月,绿地集团海外投资第二单将落子澳大利亚悉尼,总投资约80亿元建集住宅、配套商业及酒店于一体的大型示范性生活区。该项目建成后,主要面向华人及留学生市场。

除了住宅之外,海外商业地产也成为国内买家的新方向。第七届亚洲国际商业地产投资交易会(简称MIPIMAsia)在香港举行,包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商业项目前来参展,据悉,MIPIM Asia是1990年开始在法国戛纳举办的国际房地产投资展览会MIPIM的亚太区版本。每年MIPIM展会上都汇聚了全世界、最著名的房地产投资者、开发商、国际租户、专业服务公司决策者。

MIPIM亚太地区总监林协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中国近两年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迅猛发展中对于高端零售品牌的需求加大,今年MIPIMAsia特设了零售商区,这也是今年展览的全新概念。据悉,零售区域给购物中心机会展示自己给观众,在零售商区域给大型购物中心展示自己的创意和模式的机会。“以香港为例,受到政府压抑住宅物业价格而采取的严厉措施,市场大量资金转向商业地产。”

投资比例迅猛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国内楼市调控等因素影响,海外置业的人群也从原来的以留学、移民为主,向纯粹投资性购房目标转变。美亚置业数据显示,在目前以投资为目的的海外置业比例已达到50%,而10年前此比例仅为35%。

“中国人以往在海外置业的原因是为了子女留学以及家庭移民需要,而近4年,因美国楼价在个别城市跌了超过六成,如拉斯韦加斯等,很多喜爱低买高卖的物业投资者现在会大量买入低价物业用作投资用途而非自住。”美亚置业集团高级副总裁徐兆基表示。

徐兆基表示,一般而言,大部分中国买家买澳洲物业他们都会选择贷款方式,因金额不少,而购买美国物业则一次性付款的多,因价格可能只是澳洲的1/5。“中国买家一般都选择他们较为熟悉或已有亲友在的地区投资,除价格外,同时会很看重土地以及房屋面积。”不过,在澳信集团销售部经理彭艳丽看来,海外市场投资与国内不同。彭艳丽表示,目前澳大利亚由于市场成熟,澳大利亚房价7年翻一倍。投资相对稳健,中国的一线城市租金只有2.5%至2.7%左右,而澳大利亚租金在6%。“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已发展100多年,政府对于房地产利润有严格规定,因此与国内不同,单靠投机难以发财。”

暗藏众多风险

不过,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表示,众多海外开发商进入中国市场招揽客户,但是,由于各国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各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房地产周期、汇率的波动会影响到投资的。

比如今年美元相对于人民币在贬值,不同国家汇率的波动会影响到投资的。此外,按照内地的投资模式,选择好的地段便能获得不错的回报,但是海外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具有自己的周期,业内专家表示,美国房地产虽然近期有复苏迹象,但是各个州情况不尽相同,“比如美国底特律,由于汽车工业的衰退,那里的房价近些年一直在走下坡路”。

据悉,澳信集团主要销售项目集中在悉尼、墨尔本及布里斯班三大首府城市,彭艳丽表示,即使在房地产市场较为安全的澳大利亚,不同地区城市房地产发展情况也不尽相同。“墨尔本、悉尼等大城市的房地产,有的地区看似比国内便宜,但是,这些地区往往人口很少,当地经济并无特色,看似便宜的价格背后隐藏巨大风险。

此外,在澳大利亚没有房产税和遗产税,国外税收环境因国而不同,目前环境都较为宽松。海外购房买卖不需要为卖家付营业税及个人所得税,甚至免中介。有些国家如新西兰,连印花税也免了,购房成本在外国比中国还低。而美国,不同的州针对房地产税收也不尽相同,加拿大税率是全球税,购房者即使加入加拿大国籍,在中国做生意也是要向加拿大政府报税。

□注意事项

1.注意房产周期

美亚置业集团负责人表示,海外房产市场具有较强的周期性,房产周期一般都在七年以内,所以在低价位买入而维持拥有五年或以上的买家贬值风险极低。如果如期判断错误,国外的房子可能价格还会跌,买进了之后,房价跌了,资产就贬值。在考虑海外房产投资时,率先要关注房地产市场指标以及经济增长、失业率等宏观经济指标。

2.了解税务环境

国外买房子流程比较多,法律上要求比较多,购买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些法律方面的隐患,这需要搞清楚。我国现在买住宅没有持有税(房产税),现在只有上海和重庆开征房产税,税率很低。但在国外一些国家,拥有了房屋每年都要交税,每年都要交2%。养房成本挺高。

3.一次性付款不科学

中国买家喜欢一次付清房款的习惯在海外购房中并不科学,在海外买房贷款,银行是把关人,因为在置业者申请贷款之前,银行会去对房子做一个评估,如果买房成本太高或没有的潜力,银行不会贷款。所以,海外置业者在买房时申请银行贷款,这样不至于买到不好的房子。

4.买房不等于移民

近日,在不少房展会上,在一些海外项目打出“移民”、“免费代办移民”的旗号,而实际根本不具备合法的移民中介资质,美亚置业集团负责人表示,热门国家的移民政策越来越紧,目前只有少数欧洲国家,如塞浦路斯买房可带居留权,而大多数国家买房不等同移民。

5.选择合格的中介机构

来自澳信集团、美亚置业信息显示,选择海外房产时,当地对在购房、持有、出租、出售等诸多环节要求非常严格,仅购房合同、银行贷款合同全为英文而且还需要律师陪同。因此,一般在购买海外房产借助于中介机构。房产项目后续服务是否能跟上也是考察中介机构服务和实力的重要因素。而海外置业中介机构良莠不齐,往往利用市场信息不对称误导投资者,最后给投资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一定要选择合格权威的中介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