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无锡已无小产权房 拆迁安置房交易不受法律保护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12 09:53

[摘要] 安置房是小产权吗?到底安置房是不是小产权呢?在无锡安置房和小产权有区别么?

安置房是小产权吗?到底安置房是不是小产权呢?在无锡安置房和小产权有区别么?

“前几年无锡的确有过小产权房,但数量很少,就几个地块,现已完善了相应手续。”昨从市国土局了解到,在城市普遍存在小产权房且小产权房项目违法用地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无锡已无小产权房存在。目前,无锡只出现过农民拆迁安置房非法入市等违法行为。2003年,群众举报过此类违法行为,市国土局进行了严肃查处。

市国土局法规监察处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小产权房”现象,是指将在集体土地上建造的房子以商品房名义对外出售,属于违法用地。这种房产缺少国家出具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房管部门也不会备案。截至今年上半年,大约有66亿平方米的“小产权房”。农民拆迁安置房用地性质则为国有划拨土地,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法》,安置房同“小产权房”一样,不可随意转让。

2002年,无锡土地市场建立后,房地产市场起步,商品房均价2000-3000元/平方米,拆迁房安置房就更便宜了,在700-800元/平方米,因此很多人愿意“铤而走险”。2003年起,有群众举报,称自己所在村有人转让安置房。市国土局便集中力量至群众举报的五星村、欧典村、叙丰村的农村安置房进行了查处和曝光,责令违规者补办用地手续,变更国有划拨为国有出让土地,并补缴出让金。

市国土局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农民手上有多套安置房的情况相当普遍,政府应采取回购的方式来处置多余的安置房。“这些多余的安置房部分被分流至租赁市场,而且民间私下转让安置房的情况也很多,对转让双方都存在相当大的法律风险。”该工作人员认为,购买了这类房子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若干年之后,转让方反悔的话,按照法律规定,拆迁安置房是不具备买卖条件的,他们的买卖合同是无效的。北京画家村房屋买卖纠纷案件就是的判例。”

对于安置房有望同经济适用房一样在5年后上市的说法,市国土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松绑,相关政策尚在制订中。“拆迁安置房一旦入市将对商品房市场形成一定冲击,其未来是否能上市交易,有待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

(练维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