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多地贷款利率上调 无锡房屋贷款利率变动能否影响刚需购房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13 22:33

[摘要] 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等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为5%-30%(11月7日《中国经济时报》)。无锡房屋贷款利率变动能否影响刚需购房者?

近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能否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在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此举引发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等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为5%-30%(11月7日《中国经济时报》)。无锡房屋贷款利率变动能否影响刚需购房者?

在商言商,虽说银行有权防范金融风险、增加利润,差别化房贷政策有利于遏制投机炒房,没有多少人反对银行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但是,银行罔顾国家法定贷款利率标准,随意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增加初次购房者的经济负担,颇有趁火打劫之嫌,还会误伤经济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刚需族,甚至可以说是浇灭了他们的购房希望之火。

众所 ,法定存贷款利率是央行等相关部门经过认真核算确定的。每次存款利率上调,贷款利率也相应上调。银行没上调存款利率,却大幅上调贷款利率。不说是暴利,对贷款人来说,至少是不公平交易。如果说银行上调二套、多套房贷款利率可以调控房价的话,银行挟房价调控政策以令贷款利率,单方面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而且是大幅上调,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于情于理于法都讲不通。笔者提醒银行修正霸王贷款条款,不能用“合法”的名义打劫刚需购房者。央行与银监会也应给银行竖立界桩,不能让银行随心所欲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再说,房价上涨也不全是房贷利率低惹的祸,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财政,开发商坚持暴利思维更值得警惕。因此,除了限购、限贷、执行差别化房贷等金融措施以外,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增加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商品房有效供给,加大对开发商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都为房价理性回归提供了政策保障与市场原动力。但是,我们看到,有的地方执行房价调控政策并不给力。一些地方对放松房价调控政策蠢蠢欲动,还有官员对房价下降大为恼火。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财政的依赖心理可以窥斑见豹。

从根本上讲,要摁下高房价的头颅,银行调整信贷政策只是一个方面(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不是调控房价而是“搭车发财”)。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房价调控政策。相关部门还要改革绩效评价机制,纠正惟GDP马首是瞻的短视政绩观,通过科学考核评价的力量,促使地方政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减少对房地产财政的依赖,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供给力度,为房价理性回归提供动力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