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明年市场好于今年""建议关注二手房"

江南晚报   2012-11-22 08:50

[摘要] 2012年即将过去,楼市在博弈中继续前进。尽管今年楼市回暖之声不绝于耳,部分地方试图政策微调,但唯一明确的是中央频频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在持续的调控之下,明年楼市走向更是备受瞩目,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明年市场会好于今年,但房价暴涨的条件不存在。

2012年即将过去,楼市在博弈中继续前进。尽管今年楼市回暖之声不绝于耳,部分地方试图政策微调,但明确的是中央频频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在持续的调控之下,明年楼市走向更是备受瞩目,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明年市场会好于今年,但房价暴涨的条件不存在。

11月25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6线齐发 惠动全城)

现状调控效果不错

王珏林表示,这两年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表示,在2009年、2010年,这个市场出现了火爆,确实不正常,可能既伤害到经济,也伤害广大的消费者,而且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从调控情况来看,出台的一些政策不管从实际操作还是各方面的配合来讲,应当都是不错的。王珏林表示,不管是国家领导人,还是住建部的领导,大家都认可房地产调控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对部分地方出现的一些楼市调控政策,他表示,政策可以是多种形式的,政策也是随着市场变化而调整的。但对地方要提出要求:地方出台的调控政策要和国家的大局相吻合,如果由于一个地方影响全局,这肯定是不合适的。

限购有效平衡供需矛盾

楼市限购政策自2011年年初实施以来已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本次政策也被指为迄今最为严格的楼市政策。王珏林认为,限购政策的出台,是被大家普遍认为的一个比较好的措施。限购政策并不是在所有的城市实行,主要是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等热点城市,这个是限购的重点。这些执行限购的城市普遍存在房价涨得较快的特点,为此采取一些限制性的措施。

“这种限制性的措施,限购措施,实际上就是解决我们现在房价涨幅过快,投资比例过大的问题,也是缓解我们供求关系的问题。”王珏林表示,限购政策有效平衡了楼市供需矛盾。

房价驳“房价暴涨说”

此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预言“明年三月房价会暴涨”引起市场热议。王珏林并不认同,他表示,之所以认为房价暴涨的条件不存在,首先,如果出现房价暴涨,那就是调控政策取消或者失灵,但是对于坚定不移地执行调控政策,政府已经屡有表态。

其次,当前购房者已经越来越理智。“现在是购房者选房,不像过去房子选消费者。以前看完房以后如果不买,一转身那套房子就没有了,所以出现一天售罄或者三天就卖光的情况,那是不理智的抢房。而现在,购房者会从地段、时间等等因素来考虑选房,主动权已经在购房者自己手里了。”

此外,王珏林认为不支持“房价暴涨说”的原因还有一个,“中国的楼市并没有那么旺盛,毕竟我们还受到外部的经济影响,我们国家的经济指标也放慢了步伐。”

保障房投钱不是方法

保障房建设的大力推进引来了各方对于建设资金来源的广泛关注。对此,王珏林表示,“有钱就能盖房子,这是必然的,但是钱不是能解决保障房建设问题的方法。”他认为,有很多办法能解决保障房建设的问题。比如,“地价上去以后,保障房的成本就上去了,如果土地和税收能给予支持的话,保障房的建设成本就不会太高。”

王珏林还建议,可以开展多种合作,比如和企业合作,跟项目合作,也可以把二手房和租赁房的市场盘活,也可以采用补贴的方式。“补贴的话,虽然建得少了,但是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可能面积会更大一些,所以方式是多样的,我觉得不仅仅是钱的问题。”王珏林说。

公积金上调贷款额不影响房价

目前,在执行严格的房地产调整政策的背景下,很多城市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的微调。其中,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上调,会不会导致房价上涨呢?

王珏林表示,设立住房公积金,就是给我们的城镇居民设立住房补贴的一种形式。他说:“实际上是一个住房补贴,也是为了改善我们住房条件。贷款成本相对要低一些。”

至于对房价的影响,王珏林认为,“我觉得现在不用过于担心,大城市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早就提高了,像北京提到100万了,分三等,100万、90万、80万,80万,地方也调,肯定是支持一部分消费者进入房产市场。”

王珏林进一步分析认为,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有助于购房者进入市场,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他也强调:“不要一窝蜂上,如果大家一集中去抢购,这就麻烦了,就怕集中。理智的购房话,这个问题也不会太大。”

预测明年市场好于今年

2012年接近尾声,明年楼市走向也备受人们关注。王珏林表示,2011年楼市大家说最严,其实是销售量的,今年大家都说楼市回暖,但是实际上今年的情况并没有预期的好。从市场、调控政策、群众等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明年的市场应当是要好一点。他初步判断,明年的市场应当好于今年的市场,但是与去年比,还达不到去年的水平。

建议按需购房,可买二手

2012年已经接近尾声,很够购房者纠结于购房的时机问题。买房什么时候出手最合适?王珏林建议说,购房者要看自身的购房能力和购房需求,并建议多看二手房小区。

在谈到何时购房这个问题时,王珏林表示:“对个人买房,主要是看你是干什么,需要不需要?急还是不急?能力是不是有?如果没有能力,大山压身上,也不是闹着玩的。”同时,他从三方面对购房者买房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王珏林认为,,买近不买远。因为以后上班出行太耽误时间,路上会浪费很多时间,生活指数也会受到影响。第二,买小不买大,因为房价太贵了。第三,买旧不买新。王珏林介绍说,买二手房有一些好处。比如旧的小区居住的空间大,公共空间少,比较实用。以上几点,保证了购房者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满足了基本的居住需求。

最后,王珏林强调:“不要看别人,光看别人是不行的。该买就买,该用就用,没有钱也不要太超前消费,如果压力太大,生活幸福指数就没有了。”(中新)

【延伸阅读】:

楼市继续限购 住建部国土部联手给楼市吃定心丸

住建部等多部委频繁表态 防止10月份房地产过热

政策预判 住建部官员称楼市限购力度不会减弱

住建部十个巡查组 督战整肃低质量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