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部分房企转战一二线城市 三四线城市销售陷困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01 08:21

[摘要] 近日,恒大主席许家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受调控政策影响,三四线城市营运环境困难,所以集团不得不改变策略,转战二线城市。在本轮调控伊始,二三四线城市一度成为开发商的避风港。然而,在一二线城市迅速回暖,三四线城市投资泡沫逐渐加剧的现实面前,部分房企开始减少对三四线城市的投资。

来源:华夏时报

“一年前我们就担心,若跟随调控转向加速投资三四线城市,一旦那些经济后劲不如一线城市的三四线城市出现危机,风险将会更大。”华南某上市房企管理层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这些话如今已得到应验。

近日,恒大主席许家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受调控政策影响,三四线城市营运环境困难,所以集团不得不改变策略,转战二线城市。在本轮调控伊始,二三四线城市一度成为开发商的避风港。然而,在一二线城市迅速回暖,三四线城市投资泡沫逐渐加剧的现实面前,部分房企开始减少对三四线城市的投资。

策略转向

赵伙生(化名)曾在华南多个城市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他所在的公司早期有不少三四线项目被多个来自一线城市的房企收购。他指出,房地产开发成为了那些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支撑。在一轮炒作后,他们早就将当地的房价炒高,然而,那些区域的住宅入住率并不高,投资客也发现手中投资的物业有价无市。

 来源:京华时报

与以往房企会在四季度加推新盘突击市场以博业绩不同,随着今年全年销售目标提前完成,不少房企放缓推盘而将注意力放在土地市场与新项目前期筹备上,借助补仓布局来年。

年底成为盘整期

来自亚豪机构、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仅有常楹公元(楼盘资料)、路劲世界城、北京城建九章别墅、海悦公馆(楼盘资料) 等7个纯新盘项目计划入市,比10月纯新盘减少了一半。截至11月25日,北京住宅市场11月份共有21个项目入市。由于项目入市多选择周末,因此11月余下时间新增入市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全月入市项目仅为21个,将创5月以来的新低。

“今年前10月,大量项目以价换量的策略已经取得成效,部分房企已经圆满完成2012年度的销售任务,销售负担不重,因此也并不急于再推出新的房源。”对于新增供应的减少,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包括万科、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中海地产(中海九号公馆 中海尚湖世家) 、恒大地产在内的16家标杆房企中,已有7家在前10月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尚未达标的房企,也多数已完成了销售目标的八至九成。“招保万金”四家的房企作为房地产的龙头企业业绩备受瞩目。

根据三季报,这四家房企的业绩无一例外都出现了飘红的状态。其中三季度单季的业绩都无一例外十分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都达到或者接近。

除了全年目标顺利实现没有推盘动力外,借放缓推盘吸引观望人群入市,也成为开发商的年终销售策略。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多数开发企业年底略微提价之后“端着卖”成为主流趋势,随着成交价格的逐步回调,提高了处于观望中的潜在购房人群的入市积极性。

事实上,早在今年7、8月份,楼市的“量价齐升”,使得开发商资金普遍出现好转,继而也放缓了推盘节奏。一位开发商向记者表示,“由于6、7、8月楼市持续走高,大家就联想到2009年的时候,谁卖得越早谁就亏,于是大多放慢了推盘节奏。目前主要以在售项目后期为主,整体市场以盘整为主。”

加速补仓布局来年

今年四季度将适度放缓推盘节奏,不再加推新品,而将注意力转向土地市场,开发商以补充库存为主布局来年。

统计显示,11月前22天万科、绿城、招商、保利、富力和金地5家企业合计拿地权益支付价达到110.45亿元,权益建筑面积达327.95万平方米。其中万科占据首位,拿地权益支付价达到38.66亿元,权益建筑面积达到119.52万平方米。

此外,一些完成目标的企业开始提前布局明年,以珠江地产(珠江拉维小镇 珠江奥古斯塔城邦) 为例,在全年目标完成之后,年底珠江在北京将有两个新项目上市。一个是位于亦庄的四季悦城项目。项目形象定位于“中国亦庄首席(小区网论坛)公园城市综合体”。另外一个是位于通州的珠江东都国际项目,定位于法式非毛坯阔景高层。

此外,据媒体报道,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招商地产在年内进行两次大手笔促销之后,近期将推出年内第三次“感恩回馈”活动。招商地产本次名为“好礼跨年幸福倍增”的感恩回馈活动从今年11月末持续至明年2月,涉及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苏州、重庆、成都、武汉、广州、深圳、漳州、厦门、青岛、哈尔滨和佛山等17个城市33个项目。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年底市场较为平淡,但开发商岁末的拿地与推盘对房企有着更深远的意义,这些举措将直接影响到来年布局。

调控部门再调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放缓推盘也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微妙变化,来自机构统计显示,与之前各季度比较发现,前三季度新房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且供应量略高于成交量,但进入四季度以后,供需关系发生反转,出现年内首次“供不应求”的局面。

“今年新增供应出现相对不足的情况。主要是由于近两月新增供应较少,且部分房企意在明年并不急于销售。但当前库存仍然在8.4万套水平,并不算低。还并不能称之为供应缺口。”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认为,从目前市场库存量来看,北京楼市目前潜在供应仍乐观。

针对北京楼市所谓“抢购、涨价、恐慌”等情况,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北京楼市不存在“恐慌性”购房情况,北京市也将严格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长期不动摇,盲目非理性的购房存在较大风险。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还有9000余套商品住房正在预售审批之中,有望年底前形成实际供应;此外,全市开工未预售商品住房项目还有1200万平方米,其中很多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形成实际供应。再加上现在全市在售商品住房库存还有5.4万多套,全市存量住房市场供应潜力也是巨大的,可有效满足需求。另外,国土部门也在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地力度,可以预见,明年住房供应仍将继续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