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10城土地收入创新高 土地市场或成为调控重点

地产中国网   2012-12-19 00:00

[摘要] 土地市场量价齐升的势头持续。报告显示,从总体上看,1-11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574亿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37%。虽然土地出让金仍处于历史低位,但同比降幅已连续9个月收窄。

土地市场量价齐升的势头持续。报告显示,从总体上看,1-11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574亿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37%。虽然土地出让金仍处于历史低位,但同比降幅已连续9个月收窄。

》》12月23日看房、狂欢两不误
     ipad i、42寸液晶彩电等你来赢!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663亿元,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0.4%,创下近16个月新高。

纳入监测范围的10个典型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大连、杭州、南京、青岛和南昌。

纵观近几年的这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的趋势,在2010年12月达到近5年来值后,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直至今年5月份降至历史点,随后出现波浪式上行的趋势,11月更环比增长超两成,创下近16个月新高。

10个典型城市11月土地成交均价为258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10.1%,创22个月新高。

此外,今年11月更是“地王”频出。11月27日,北京、上海土地市场同日出现“地王”,楼面价均超过3万元/㎡;11月28日,深圳新的总价“地王”诞生。11月30日,南京一举摘得总价地王。

这与当前楼市成交回升、房企资金链情况全面缓解有很大关系。“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地方政府从完成全年土地供应任务和增加卖地收入角度出发,在年底会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同时增加价格高的优质地块出让。预计未来1个月,土地成交仍将活跃,成交量依旧会保持高位。”

土地作为房地产的原材料,其价格上涨必定与最终商品的价格上涨有关。最近,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比较大的涨幅,已经到了需要再次重点调控的地步,因此,在市场需求比较热的情况下,开发商对于土地的需求也必然上涨,地方政府的土地供应积极性也会随之上涨。“不过,目前来说,土地市场和房价之间还是一个温和上涨的关系,并不会出现上一轮那样暴涨的情况。”

不过,并不能从土地市场的表现来推断楼市的走向。他认为,最近土地市场量价齐涨更多是因为地方政府积极出让有关,因为在土地市场,主要决定权在于供方。“目前整个土地供应市场情绪还比较理性。”

针对最近土地市场火热的情形,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土地市场可能将是明年调控的重点,无论是在出让方式或者是供应方面,可能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对此,宋会雍不以为然,他认为土地价格由楼市决定,所以,还是应该重点调控楼市,反制地价。

推荐阅读:

 

国土部调研:工矿存量地、农地或有条件入市

合肥滨湖区拍超出600万/亩高价 楼面地价创新高

经适用房买卖需缴纳10%标定地价的土地出让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