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上涨快 央行不调货币重在结构性信贷政策

扬子晚报  2013-03-14 09:17

[摘要] 在回答记者关于控房价、控物价等民生问题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实施结构性房贷政策,而在保增长和控通胀之间,央行的决策最强调的还是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昨天下午,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央行负责人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回答记者提问,吸引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下午3点开场的发布会,提前1个就已座无虚席。在回答记者关于控房价、控物价等民生问题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实施结构性房贷政策,而在保增长和控通胀之间,央行的决策最强调的还是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CPI涨3.2% 老百姓钱袋子会不会缩水

分析走势还要看环比 货币政策最强调稳物价

2月份CPI达到3.2%,老百姓很担心自己的钱袋子会不会缩水,当有记者提问周小川,能否给些投资理财建议时,周小川说,2月CPI略高于大家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央行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达到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当然,2月份CPI的波动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周小川建议,估计CPI走势时,除了用同比以外,还要注意观察环比,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物价有什么变化。周小川还表示,央行历来不对大家的投资选择做出具体建议。

谈到今后一段时期的货币政策方向时,周小川分析,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为四项目标共同服务的,是保持低通胀,第二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是促进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四个目标确实有时候相互之间会存在不一致,是需要权衡的。但是最强调的还是稳定物价。周小川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预计GDP增长7.5%,CPI控制在3.5%左右,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是13%左右。“这个13%是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

如何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首付利率等结构性政策或加大实施力度

有外国记者提问周小川,央行今年将会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来避免房价过快增长。

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更主要的是应对总需求,主要是根据像CPI这样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调整货币政策。但是对于房价来讲,央行几年前就开始运用一些结构性的政策,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以此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国家黄金储备量是否应提高

官方使劲投黄金会导致老百姓买金饰多花钱

有记者提问,日本基本上不产黄金,但是目前储量将近800吨,中国的黄金储量才1000多吨,是否应当提高黄金储备。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报出准确的数字:中国是大产金国,年产400吨左右的黄金,同时也是首屈一指的黄金进口国,目前中国的官方黄金储备是1054吨,和美国、德国比起来的确不算多,但是我们也是第五、第六的排位。他认为,黄金市场非常小,即便是使劲地投黄金,以我国现在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能够分散的也不过就是1%-2%的可能性。

另外一个纠结的地方就是,如果官方使劲投黄金的话,有可能会把黄金的价格抬得更高,那么许多老百姓买金首饰结婚,或者过年买个小金条什么的,可能就要支付更高的价格。他表示决策时永远都会考虑保持市场平稳,保持价格稳定的问题。

“阿里银行”冲击传统银行业

支持互联网银行方面的探索

阿里小贷、担保、信用支付、保险理财……马云带着他的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阿里金融这样一种新型的金融模式,是否会对传统的银行造成压力?周小川的态度是,对新生的、特别是科技促进的金融业一直是支持的态度。“我带研究生大概已有20多年,既有硕士研究生也有博士研究生。90年代中期我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让他选的课题就是‘互联网银行’,那时候世界上互联网银行刚刚开始出现,我觉得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和给予支持。”周小川说。

花絮:周小川回应是否留任:有既定程序,自己并不清楚

适逢换届年,昨天的发布会上,先后两位记者向周小川发问,任政协副主席后是否会继续留任央行行长一职。周小川表示:“好像不应当由我回答,这都是有既定程序的。到目前为止,我自己并不清楚这件事。”

他随后又说,本届政府历来都强调一条,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管我本人是否连任,所谓实践检验真理、实践检验政策,做得对的东西肯定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他同时也坦白地说:“我也经常有做错的地方,也有做得不准的地方。这些地方该修正的要修正。”

【延伸阅读】

首套房8.5折利率重现 所购房得是银行“关系户”

提前还房贷 银行都设门槛

8.1折只是"传说"银行房贷利率重返8.5折

刚需房源蛇年春节后或井喷式爆发 白菜价楼盘将走量

银行利息是多少? 2013年房贷利率表一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