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车位不得只售不租 六种应急可用维修基金

江南晚报  2013-03-16 10:16

[摘要] 房屋维修基金怎么使用,小区公共房产权归谁?《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将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参与该条例修订的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刘克希昨天来锡,对大家关心的“新政”作了解读。

房屋维修基金怎么使用,小区公共房产权归谁?《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将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参与该条例修订的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刘克希昨天来锡,对大家关心的“新政”作了解读。

业主求租车位,建设单位不得只售不租

“不买车位车子不能进小区,我现在只能停在路边上了。”这是一小区业主向刘克希吐苦水,“买房还是贷款的,无力

再花十几万元买一个车位了,只能想法租车位”。针对这一问题,《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未出售或者未附赠的车位、车库,应当优先出租给本区域内业主,租金按照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业主要求承租车位、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只售不租。拟出租车位、车库数量少于本区域要求承租车位、车库业主的房屋套数时,应当通过抽签等公平方式确定给未购买或者未受赠车位、车库的业主,每户业主只能承租一个车位或者车库。”

因为人防车位只能租不能出售,一些开发商想方设法的让业主一次性租20年甚至长期租赁。新条例中也有了明确规定,人防工程平时用作停车位的,应当向全体业主开放,租赁期限不得超过3年,不得将停车位出售、附赠。租赁期限超过3年且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维修基金使用,有六种应急处置方法

新条例中还明确增加了维修资金的使用,有六种应急处置方法: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公共护(围)栏破损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楼体单侧外立面有脱落危险的;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危及房屋安全的其他情形。

市物业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解释,有个住在顶楼的住户,屋顶漏水,让物业来修,物业要其让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使用维修基金,可部分住户觉得事不关己,不愿意签字,这件事情就会僵持不下,没法解决。今后遇到这种情况就可以进行应急维修,这个就是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六条做出的新调整。

首次明确“物业管理委员会”管理模式

物业管理用房产权归谁?可不可以出售?市物业管理协会的丁主任解答:“物业管理用房的标准是

总建筑面积的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这其中物业管理用房用于物业办公室,业主委员办公室,门卫,保洁室等,这些用房是明令禁止出售的,产权是属业主所有,新条例的第三十六条都有明确规定。”

新条例首次明确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管理模式: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或者具备成立条件但未成立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经物业所在地的县(市、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指导后仍不能成立的,可以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村)民委员会、社区服务机构、建设单位、业主代表等组成所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职责。

(袁晓岚实习生陈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