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孩子没有无锡户口该怎么办入学手续?为你解答

江南晚报  2013-06-02 00:00

[摘要] 近段时间又到了“报名季”,类似陈女士这样的新市民遇到的孩子上学疑问其实有不少。记者就非本地户口的孩子在锡入学问题进行了全面采访,做一个统一的解释。

读者陈女士致电晚报热线,我是一个在无锡生活了很多年的“新市民”,已经在这里买了房子,但因为各种原因,不想把孩子的户口迁过来。可现在孩子要上学了,才发现没户口要入学就有许多政策限制。想请贵报帮忙了解下,我们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近段时间又到了“报名季”,类似陈女士这样的新市民遇到的孩子上学疑问其实有不少。记者就非本地户口的孩子在锡入学问题进行了全面采访,做一个统一的解释。

大量非无锡籍孩子的涌入,使无锡很多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出现了资源紧张或分布不均衡的状况。无锡从2年前开始逐步建立了新市民子女入学预报名制度,以提前做好查验相关材料、受理预报名申请,全面掌握入学需求,合理制定接纳方案。

新市民子女申请入学一般须在新学年开始前。要求到居住地公办学校就读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相关学校提出报名申请,经学校审核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办理入学手续。如居住地学校学额已满,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就近安排公办学校就读。如不完全符合规定条件,由居住地政府职能部门或学校受理登记后,统一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统筹安排。新市民子女按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安排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实行与本地学生同等收费政策,不得收取借读费、捐资助学费等费用。

1.上幼儿园、小学需备齐5份证明

像陈女士的情况,虽然她和她的家庭住在无锡,工作也在无锡,但因为孩子的户口没有迁过来,孩子要入学还是要参照非无锡籍孩子入学的政策。

2012年,无锡就外地孩子如何在本地就读义务教育阶段的问题出台了相关的文件。这份文件中所指的入学对象为:年龄在6周岁以上,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具有学习能力,并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市区居住的、非本市户籍的儿童少年。要求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无锡市取得暂住证半年以上,与无锡市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按规定在无锡市缴纳社会保险,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符合这些条件方可申请进入无锡居住地公办学校就读。申请时,须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家庭户口簿,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暂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缴纳社会保险的凭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户籍地县级政府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的合法生育证明或征收社会抚养费收据。

关于幼儿园入园,目前无锡正在逐步推行幼儿园入学服务区计划。该计划实行后,幼儿园也将有“学区”概念,所以从今年起,其实很多本地孩子入园都要上交户口本和房产证。届时也不排除外地孩子需要像上小学那样,提供上述相关的证明。以目前而言,只要地区上的幼儿园收有余力,一般都会尽可能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

2.初中“插班”要申请

除了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孩子在锡入学需提供相关证明,非起始年级适龄儿童申请进入无锡市公办学校就读,也需向居住地公办学校提出申请,同时提供上述的规定材料,并由学校根据学额情况统筹安排,有序接纳。记者了解到,目前无锡初中的班额并没有小学阶段那么紧张,但入学还是需要提前预约和申请。从近两年来的情况看,无锡初中也将迎来一轮新的入学高峰,所以预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选择民办学校就读的新市民子女,按民办学校的规定办理入学手续。

3.进入无锡高中必须参加中考

目前无锡高中还鲜有新市民子女“插班”入学的情况,这是因为要考虑到高考的地域性问题。但从去年开始,江苏异地高考政策正式出台,明确凡符合我省2013年高考报名条件,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补办高考报名手续:在我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其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符合这些条件的新市民随迁子女均可根据考生意愿自行决定是否在锡参加高考。但学生在无锡进入高中一般都需要参加中考,即参加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