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政策引领 企业先行 绿色建筑将是未来之家主流!

无锡日报  2013-06-06 09:42

[摘要] 节能环保人士中一直有着这样一组数据:我国目前的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三成;430亿平方米存量建筑中,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每年新建90%以上的建筑,仅基本符合我国现行的建筑节能标准,但与欧洲相比远远落后。

节能环保人士中一直有着这样一组数据:我国目前的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三成;430亿平方米存量建筑中,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每年新建90%以上的建筑,仅基本符合我国现行的建筑节能标准,但与欧洲相比远远落后。

面对能耗“高地”的房地产行业,在世界环境保护日(6月5日)之前,上海市楼宇科技研究会节能环保业委员会主任、东方低碳系统集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龙胜平日前在无锡表示,今年国家陆续推出的绿色建筑的扶持政策,对绿色建筑的发展和推广有着重要意义,绿色建筑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政策引领

直白地讲,绿色建筑就是科学的、合理的节能建筑,它不是新生儿,而是一种原始的回归。颠覆了过去高价格、高消费、高污染的建筑观念,更加注重成本,注重品质,注重性价比。绿色建筑是利用最机械、最实用、最简单的建筑和结构原理,尽可能地减少人们采用主动方式寻求栖息之所而带来材料、能源上的浪费。据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伴随建筑节能问题的提出,“绿色建筑”概念就开始进入我国,2006年6月1日,原建设部出台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次为“绿色建筑”贴上了标签。《标准》为绿色建筑进行了定义,并形成了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六类指标,为中国绿色建筑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

紧接着,2007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又出台了《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试行)》和《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等等,开始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绿色建筑评价工作,引导绿色建筑健康发展,2008年4月,还成立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公室(简称“绿建办”),专门负责受理三星级绿色建筑的评价标识,指导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活动。

如今,在国家节能减排大趋势下,政府的宏观政策导向要求商品房的开发愈加注重节能和环保性能。为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及环境保护部等部委相继为房地产行业制定了包括土地、财税、建筑标准、环境监督核查等措施在内的多项政策法规,用以强化建筑节能的实施。

企业先行

其实,目前我国的地产企业普遍处于从传统型地产向绿色地产转型的关键时期,也都纷纷在政策之前,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路径进行转型。不同的企业在方式、路径以及程度上有所侧重,但一般都围绕在“绿色、环保以及节能”等关键词中实施。

万科为例,在专注住宅产品开发,在节能技术运用的实践过程中,逐步意识到对于住宅产品,节能性能可发挥的空间不大,要想实现程度的节能环保,只能从建筑材料生命周期和环境性能着手,于是万科最终在绿色地产的路上选择了住宅产业化作为其实现路径。

以科技著称的朗诗地产则将绿色理念发展成“恒温、恒湿、恒氧”的理念,从2001年开始就将这一理念融化到自己企业理念中,目前已经在江苏、浙江、上海等长三角区域建设了多个绿色科技住宅,近十万人已经享受这种科技居住体验。

而招商地产则在2004年直接提出了“绿色地产”理念,并出版了《绿色地产之路》一书,对绿色地产进行了有效诠释———“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房地产活动,并通过绿色地产的实施来实现经济、环境、社会三者之间的和谐统一”。

2008年,万通地产全面推行绿色公司战略,还被董事长冯仑赋予了一个晃眼的名字———“碳贞操”,公司将从绿色价值观、绿色行为方式和绿色产品三个层面系统推进,为此公司发起成立了万通公益基金会,组织员工进行绿色培训,推行绿色办公,倡导绿领文化。另外,通过绿色产品策略,以中国绿色三星标准和美国LEED标准为标杆,形成绿色产品竞争力。

甄别绿色

但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也不尽是打造绿色企业的公司,更多的打着绿色、低碳旗号的项目,“因为低碳一直没有明确的标准界定,政策方面对于低碳也没有明确的鼓励措施。”一位研究机构专家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对于绿色建筑的认知度较低,许多所谓的绿色节能更多是推广的口号。”

据了解,当前国内许多开发绿色低碳住宅大体有以下情形:一种是在概念层面上打造低碳住宅,将完善小区绿化、采用环保建材、选择节能电器也作为绿色进行宣传,他们所倡导的“绿色”可以说是“草色遥看近却无”。另一种是一些专注开发低碳住宅的房企,通过采用先进的绿色建筑科技达到较高的节能水平,但由于造价高、使用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未能实现绿色住宅的规模化发展。

对此,龙胜平表示,相比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的绿色建筑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较慢,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像其所属的公司东方低碳在江阴打造江阴中华园项目,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系统性运用低碳技术的项目,项目利用了中空隔热、遮阳系统、屋面保温系统、热回收系统、恒温恒湿恒氧系统等,同时项目中还大量使用了可再生能源,项目测算出来的每年每平方米少于10千克的排放。

而一直以科技地产著称的朗诗地产也是国内少见的成规模的低碳住宅开发商。据朗诗地产相关人士介绍,在长三角区域开发的十多个低碳住宅项目,通过地源热泵系统、外墙外保温系统、住宅新风系统以及金属外遮阳卷帘系统等,实现综合节能率高达80%以上。另外,绿色建筑三星标识是中国标准的绿色建筑认证,国内仅有万科和朗诗获此殊荣。

绿色行动

在龙胜平提到的一系列绿色建筑的扶持政策中,《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则将一系列的政策落到了行动上面。据介绍,这是今年1月1日发布的,可谓是“一号通知”,足可以看见国家对于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视程度。《通知》要求,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而江苏省也出台了《关于推进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的通知》,通知显示力争到2015年,全省绿色建筑标识项目超过1000项,新增绿色建筑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新确立15个绿色生态城区。

而在《无锡市“十二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中也显示,将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50%标准,积极推进建筑节能65%标准的试点示范,建设低能耗、超低能耗的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并对尚未达到建筑节能标准的既有城市民用建筑,逐步进行建筑节能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一系列政策支撑,但开发商所面临的成本抬升、市场未成熟、民众接受程度低等,阻碍了一部分低碳建筑的发展,对于此类问题,龙胜平表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收紧时,目前仅靠补贴来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作为有限,如果通过金融创新将低碳作为房地产征信标准,可能会让房地产开发企业更有动力落实低碳。

看房团"/>购房区域:
   线路: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人数: 必填
看房团资讯报名"/>看房团资讯报名"/>

【延伸阅读】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颁布 含无锡等五市

锡城将崛起双子塔 全球第三 无锡高

崛起中的魅力南长 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美丽的"太湖新城":铸就无锡高品质幸福宜居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