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房贷新政下的无奈与心酸 夹心层"中抢"

北京晚报  2013-06-11 00:00

[摘要] 4月7日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70%,贷款利率为同期1.1倍。”按照《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有1笔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1条购房提取记录,符合第二套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申请人,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4月7日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70%,贷款利率为同期1.1倍。公积金中心的通知再次强调了“认房又认贷”的原则,即在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但有1笔房贷或1条公积金提取记录的房贷申请人,首付比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为1.1倍。类似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昨天开始执行,对商业贷款购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进一步提高门槛。

房贷新政,让一批夹心层“中枪”

他们几乎都有以下特点:80后,工作时间不长,但有购房资格;有一定积蓄,结婚不久;名下有房,多为贷款购买,且面积不大,因生活需要,打算换房。当夹心层希望使用贷款购置新房时,会遭遇首付比例提高的现实难题。有的是从60%提升到70%,有的是从30%提升到60%,夹心层对住房的改善性需求,可能因为房贷新政而遭遇打压。

“房贷从紧让我没钱装修了”

“首付提了10%,我把装修的钱都搭进去了,难道真的要住毛坯房了?我现在要换房,经济负担太大;不换房,房子肯定不够住。我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在北京打拼多年,徐新(化名)个人名下有一套小房子,现在成为改善性需求的成员——结婚没多久、准备要孩子、打算接老人来京、希望换个大房子。结果,想换房的徐新,先撞国五条,再遇贷款新政,换房成本不断上升。

2000年,徐新从东北老家考进北京的大学,那是他次来到祖国的首都。从北京站出来,坐进学校的大巴车,当大巴车从西三环开进学校的时候,他发现,这里完全超出他的想象。“当时觉得北京太大了,西三环是什么地方,离北京站怎么那么远?”

随着时间的流逝,徐新对北京才开始有了更深切的体验。因为大学有摄影课,需要机械相机,徐新和同学们去了一趟西四环定慧寺的摄影器材城。定慧寺,那是一趟公交车的终点站,对当时的徐新来说,是个比西三环更加遥远的地方。后来,摄影课室外写生,徐新又跟同学们去了趟国贸,他次知道,原来坐公交车,需要在“大北窑站”下车。

“那时候,觉得定慧寺太远了,周边好像非常荒凉。就算是大北窑,也没现在这些高楼,从国贸往东看,还是一马平川的感觉。”

2001年,徐新读大二的时候,次对北京的房价有了感觉。当时学校附近的一个楼盘开盘,均价是7000元/平方米,“我当时都傻了,7000块!我一个月生活费才500块。什么时候一个月能挣7000块?”

时光飞逝,到了2008年,毕业4年后的徐新在北京落了户,月薪真的挣到了7000块,但西三环学校边的房子早就卖到2万元以上了。为了能在北京安居乐业,徐新以近万元的单价,在北京东五环外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房子。

2013年的徐新,已经是个年过30的已婚人士,准备要孩子,换房子变成了当务之急。徐新的妻子在结婚前也买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这样,夫妻的名下有两套小户型。两人合计着卖掉一套小房子,再换一套大的,用卖房的去交新房子的首付,再把剩下的那套小户型租出去,用租金还新房子的贷款。

计划很圆满,现实很骨感

过完春节,3月,徐新开始准备换房,先卖再买。没想到卖房子的时候,他正好撞上国五条。他的小房子没满5年,也不是住房,“20%的个税,买家不愿意承担,我当然也不想负担”。为了赶在北京细则落地前过户、避税,他降价10万,原来170万的房子最后160万成交。

徐新看上的新房子,在六环外,总价214万,“远就远一点吧,房子大,以后生了孩子,老人过来,都能住下”。他打算用公积金贷款买新房,因为是二套房,所以要交不低于60%的首付。不过,他的公积金只能贷80万,这样首付134万,正好超过60%。徐新盘算着,手里还能余点钱装修、买车位、缴纳各种税费。但当他交了订金,送上各种证件等待购房资格审核时,开发商给他打来了电话,公积金新政出台了。“首付提高到70%,我就得交150万首付,比原来多16万。等交房时,各种税费将近10万,我卖房子拿到的160万全搭进去了,装修什么的,就实在没钱了。”

为避国五条,徐新降价10万卖房,因为没躲开公积金新政,他又要多付16万首付。“这26万,我至少要5年才能攒下来,却在一个月的时间赔出去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