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适当开征遗产税? 两亿买寿险!只为规避遗产税

无锡商报  2013-06-17 00:00

[摘要] 征收遗产税“狼来了”的呼声时在耳际———年初,国务院同意并转发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中载明“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这让许多高净值人士如坐针毡。

征收遗产税“狼来了”的呼声时在耳际———年初,国务院同意并转发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中载明“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这让许多高净值人士如坐针毡。最近,北京一位私营企业主投保2亿元保额的寿险保单,这在内地个人终身寿险保单记录中并不多见。如果这笔1.45亿保费以现金形式留做遗产,那么,根据2004年公开的一份中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中“超出1000万部分按50%税率计算”等相关条款测算,在不考虑免征额和管理费的情况下,该笔款应征税遗产净额超过7000万。

避税必须指定受益人

除国务院年初放出“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的信号外,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承担的《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课题研究也称,我国已基本具备征收遗产税的条件,并建议将500万元作为起征点。

利用寿险实现资产传承化,已成为业界普遍认可的一种合理避税方式。一方面,投保寿险所取得的保险金部分不征收遗产税,另外也可通过指定受益人的方式,达到资产管理和保全的目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遗产税规避案例,是2004年中国台湾首富蔡万霖去世,留下超46亿美元的巨额遗产,继承人本应缴纳数百亿新台币遗产税,但由于蔡曾购买价值数十亿新台币的人寿保险不计入应征税遗产总额,大幅降低了缴税数额。

有意思的是,保险除了避税功能,更多人用其“避债”。“债务应由个人资产偿还或追偿,但用于购买寿险保单后领取的保险金,通常不在赔偿范围内。”一位寿险理财师说。

不过也有例外。处理遗产偿债时,只有指定受益人的寿险保单,才不作为遗产处理,不需要用于偿还债务。如果保单上未指定受益人,或受益人死亡、保单受益人为“法定”情况下,保单将不能“避债”,会被视为偿债资金。天价保单出炉流程

实际上,大额寿险并非有钱就能买,想买多少就买多少。保险公司对保额的测算和拟定,一般都有相当严格的标准。“2亿保额在我们公司是极端的例子,对于高额保单客户,公司有一套严格的核保流程来防范风险,包括医务、财务等多方面。”上述投保寿险公司人士说。

“危险保额,也就是我们能为被保险人提供保险而承担的风险额度,会遵照核保规则根据年收入按一定风险系数比例扩大得出。”该人士补充道,此款产品年龄敏感度较高,每一周岁的测算系数均不同,“尤其是30周岁之后,出于健康风险等因素,风险和对应保费都会高一些。”

医务核保层面,保险公司会要求被保险人接受公司指定的机构进行指定项目体检。“投保2亿的那位客户通过体检,发现属于非标准体。也就是某一项健康指标未达到标准,核算时保费会在标准体上调整。”

财务核保上,这位投保企业主还需要填写相关的财务问卷并提交个人或企业资产证明,包括个人资产证明、企业经营状况等书面材料。

此外,对于高额保单,上述人士强调,在核保同时需要考虑反洗钱的风险。比如保险公司会关注“客户资金来源、资产质量等”。

相关阅读:

房产税短期不会全面征 不可能覆盖到低收入者

今日话题:房产税试点即将扩容数个城市确实吗

郎咸平炮轰房产税: 取消各种税费房价立跌70%

房产税试点城市房价上涨 新增试点南京是热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