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投资养老地产就一定能稳赚?土地产权有"猫腻"

华西都市报  2013-06-19 00:00

[摘要] 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以非法吸收存款罪处罚。投资风险 因该项目的土地性质属于集体土地,能否拿到相关上市交易凭证存疑,这样模棱两可的尴尬境地对投资者来说难免存在风险。

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以非法吸收存款罪处罚。律师说,租户(投资人)投入资金后既没拿到房屋又无投资回报保障的案例也有,投资人不小心或被卷入到非法集资事件中。

案例:近日,有读者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称收到一条“真假难辨”的促销短信,“说是投资一个养老地产项目年30%以上,看起来挺吸引人的,但不知道有没有猫腻?”

根据读者刘先生描述的短信内容,记者来到该项目位于双楠一带的销售中心一探究竟,发现不仅在投资回报的宣传上存在诸多水分,在投资者最关心、最敏感的土地归属等方面也存在着令人费解的“灰色地带”。

投资形式


投资6万元,5年后将收到9万元回报,用该人员的说法是“净得3万元,纯利润率50%”。
只租不售


根据记者此前掌握的情况,该项目采用“只租不售”模式,是因触动了投资者最敏感的地带——土地产权问题。

投资风险

因该项目的土地性质属于集体土地,能否拿到相关上市交易凭证存疑,这样模棱两可的尴尬境地对投资者来说难免存在风险。

只租不售年投资30%?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目前只租不售,具体的投资形式是:投资6万元,5年后将收到9万元回报,用该人员的说法是“净得3万元,纯利润率50%”。据其介绍,相当于投资人花6万元租下项目上的一个床位,取得5年经营权,再委托该公司将房屋转租给项目管理方,5年内由该公司负责“带租约”经营该床位。“作为投资者,不需要担心床位出租问题,我们会每个月连本带息将钱返还给投资者,相当于6万元本金在第4年就收回手中了,剩下的1年多收到的钱是净赚。”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粗略一算,该项目的投资高达30%。此外,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目前采取的“出租床位”策略对投资者来说“十分把稳”,春节前该项目曾公开出售,此后调整为只租不卖,至今的几个月来,每月都以几百万的成交额“良好运作”。

产权有“猫腻”盈利模式成疑
根据记者此前掌握的情况,该项目采用“只租不售”模式,是因触动了投资者最敏感的地带——土地产权问题。该项目出现时,曾公开销售过几个月,当时的模式跟大多数在售楼盘无异,投资19万元可买下一套40平米左右的房子,委托给项目方出租,以5年为期,5年后可选择继续自住、续约或退房。
然而,因被曝项目在未拿到预售证的情况下就开始售房,而项目的土地性质属于集体土地,涉嫌“违规上市交易”。春节后,项目再次出现时已改头换面,只租不卖。一方面,项目在各种宣传中一直在打“高端养老地产”牌,宣称是“中国一体化全托养老社区”、“五星级养老基地”,对于其盈利模式,公司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说,运作模式不完全等同于地产行业的模式,主要运作的是后期服务而不是房地产销售开发这个板块,看重的是后期经营。

触动灰色地带?警惕法律风险


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项目通过售卖、出租模式等上市交易取得了大量投资者的资金投入。而一个问题也随之而出:因该项目的土地性质属于集体土地,能否拿到相关上市交易凭证存疑,这样模棱两可的尴尬境地对投资者来说难免存在风险。

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项目通过售卖、出租模式等上市交易取得了大量投资者的资金投入。而一个问题也随之而出:因该项目的土地性质属于集体土地,能否拿到相关上市交易凭证存疑,这样模棱两可的尴尬境地对投资者来说难免存在风险。

另一方面,有律师表示,按法律相关规定,“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以非法吸收存款罪处罚。律师指出,租户(投资人)投入资金后既没拿到房屋又无投资回报保障的案例,这些年在国内已发生多起,对投资人而言,一不小心或被卷入到非法集资事件中。为此,他提醒投资者应警惕可能暗藏其中的法律风险。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