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王垒高楼市泡沫?

地产中国网   2013-07-17 16:27

[摘要] 2013年下半年正式开局,房屋市场保持平稳走势,甚至因涨势收窄,而被不少专家(也包括我)认为,7、8月份可望出现“止涨回稳”态势。

2013年下半年正式开局,房屋市场保持平稳走势,甚至因涨势收窄,而被不少专家(也包括我)认为,7、8月份可望出现“止涨回稳”态势。

不惧调控,频出地王

在这种情况下,理论上土地市场应该以“平静过渡”为主旋律,毕竟,抢“面包(房屋)”的人少了,开发商购进“面粉(土地)”的数量与意愿,显然也将相应弱化。万万想不到的是,刚刚过去不久的7月3日,属指标性城市的京沪两市竟同时开出地王!令业界“吓”得下巴差点脱臼。

在北京方面,备受关注的夏家胡同地块重新入市后迎来现场拍卖。恒大、泰禾、懋源…等14家房企经过62轮竞拍后,最终懋源以17.7亿元加配建公租房3.8万平方米得标,剔除保障房折合楼面价约4.1万/平米,溢价率35%,成为北京单价地王。

在上海方面,不久前才坚称:绝不拿“地王”的万科,以48.7亿元摘得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园区中区地块,折合楼面价21415元/平方米,溢价率近90%,7天内,再次刷新上海年内总价地王。让人不得不承认中国房地产问题确实是“顽疾难治”!

世界最贵房价城市,十有七在中国

于此敏感时机,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适时”公布世界十大最贵房价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东京、悉尼、广州、伦敦、重庆等。一目了然,其中竟然有7座在中国!闻者莫不深感震撼与不可思议。

当然,IMF的换算标准是以房价和工资的比率,来反映当地居民收入所承受的房价高低之压力,而非房产本身的价值计算,因此,还存在“见仁见智”的解读、解释空间,但无论如何,地王在政府不断宣称调控政策并未改变的前提下不断涌现,势必刺激原来已逐渐进入稳定状态的房价,再一次重回“蠢蠢欲动”的状态(已不知几次),则是无可回避的“窘境”。

一线城市房价将进一步走高

以北京夏家胡同地块为例,据当地中介业者表示,周边目前次新房价约在3.2万~3.8万/平方米之间,此番标售楼面价已达4.1万/平方米,一旦建成后,房价将很难低于8万/平方米,这种房与地价倒挂之状态,显然将使附近有急出售房子的屋主,重新调高售价入市,以免“少赚即赔”,从而引导房价进一步调高,已毋庸置疑。

惟耐人寻味的是,即使从五月开始包括上海、广州、长沙等各城市地王便层出不穷,但中央除了惺惺作态、发嗲式的重申“调控不放松”外,并未采取任何新的调控措施,以扼制开发商的“购地饥渴”,及消费者对后市预期的悄然改变——国五条已成过去式,房价将重新踏上征程!在我看来,中央的暧昧源于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所致——基本吻合我年初以来的判断,不论是“房地产空调论”或“四轮驱动论”。

调控已成“骑虎难下”之势

一方面6月“钱荒”危机的余震仍在,不少专家已言之凿凿的指出,中国式金融风暴迫在眉睫,使中央担心一旦出手调控将引发“多米诺效应”。另一方面,唯恐房地产真被打趴了,中国经济短期内将无可凭峙——尽管这有点类似“饮鸩止渴”,但至少能拖延一段时间,以静观全球经济、金融环境与局势的改变。

这就让我想起,长期以来,关于“经济与房地产究竟谁绑架了谁”的争议。我从来主张是经济绑架了房地产。因为肯定是没钱的抢劫有钱的,而非相反!中国经济在美国的步步进逼下,已经黔驴技穷,只剩下土地是可由政府完全掌握、及时变现的工具与依靠了——尽管形势愈来愈危险,但至少现阶段政府仍视土地财政为救命浮木,死抱不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