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清理“群租”,单间最多住2人

江南晚报  2013-07-19 08:27

[摘要] 18日,北京市针对“群租”发布新政: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不得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出租。

18日,北京市针对“群租”发布新政: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不得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出租。

违规业主可由业委会责成终止租赁行为,违规中介将依法查处并记入信用档案。群租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及不配合执法检查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1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群租住房现象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群租带来的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备受关注,引发了大量信访投诉,扰乱了租赁市场秩序。但是,群租又因其低廉的租金和较高的在社会上客观存在,相当一部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迫于生活压力无奈选择了群租住房。新政2012年5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各方面意见和建议131条,90.1%的市民对此总体持肯定态度。结合各方面意见,做了多次修改和完善,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正式发布并执行。

延伸

住建部早有群租禁令各地配套细则待完善

近日,一则关于群租的新闻备受关注: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厨房和卫生间外,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上下铺床———这是北京市东三环附近某高档公寓里的群租场景。这里的房价每平方米6万元,每名租客每月房租800元,这套房子每月总租金高达2万元。其实,2010年12月16日,住建部颁布《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针对部分出租人分割房屋出租的情况,《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但面对群租这样的复杂问题,上述规定显然缺少约束力,而各地至今也没有配套出台出租房管理的相关细则。南京:目前还没有相关部门专门监管整顿群租房。南京市的租住建筑面积标准也还没有出台,所以从法律上讲,无法定性。

无锡:在群租方面,目前安监部门正在探索整治方法,或将进行安全责任落实,以房主为房屋安全责任人。同时,今年安监部门将联合公安、房管、城管等公共安全相关部门,共同对小区群租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苏州:规定人均租赁面积低于12平方米以下即为群租,如果确定有群租现象,人均租赁面积低于12平方米,根据《办法》第十二条规定,首先责令限期整改,不改的,每超过一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但这对于出租者来说,这笔钱只能算是“毛毛雨”,而且如果对一件群租案件处罚过后,便不能再次处罚。(综合法制晚报)

观点

“租床”者何处去?

□姚明胜

不可否认,大批群租客的涌入,垃圾、噪音,混乱作息扰邻,造成公共资源超负荷利用和损坏,引起了小区居民和物业的抱怨。还由于擅自改变建筑结构,使用非耐火材料随意分隔房间,入住人数大幅增加,火灾危险增大,一旦发生火灾,人员难以及时疏散逃生。

更不可否认,继“最难就业季”后,2013届高校毕业生又遭遇“最难租房季”。可以说,大批群租者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之所以选择“租床”而不租房,主要还是因为租房太难,房租太贵。解决租房需求,尤其是解决刚毕业大学生的租房需求,才是政府相关部门最需要做,而且必须要做好的事,从而使无房者租房而不“租床”。

否则,清理群租让一大批“租床”者失去居所,其结果,只能激化社会矛盾,甚至会引发社会动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