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无锡银行多观望

无锡商报  2013-07-21 08:11

[摘要] 央行19日宣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这被认为是推动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新政出台后,我市各家银行是否会作出快速反应?对于普通老百姓和企业经营者又会产生哪些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带着诸多疑问,昨日记者采访了锡城银行业相关人士。

【声音】

此次调整早在预料之中

采访中,多位锡城银行界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在预料之中。

南京银行理财师范先生表示,如果将去年6月央行扩大存款利率浮动空间视为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的话,那么这次取消贷款利率限制,便可以看成是时隔一年迈出的第二步。他相信,第三步、第四步肯定会相继到来,未来存款利率的限制或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放宽,波动区间更大,甚至不排除和贷款利率一样彻底取消限制。当然,对于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他们也将面临一系列全新的课题。一家城商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贷款利率下限取消,未来银行业的息差水平必然进一步收窄,这将加剧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相比之下,一些中小银行“船小好调头”,如果能积极利用新政策开发出个性化的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或许能弥补原先网点数量少、议价能力弱的先天不足,迎来发展新机遇。

【反应】

多数银行按兵不动

“央行新政的影响并不会很快显现。”正如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记者了解下来,目前锡城各家银行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按兵不动”的策略,并不急于下调贷款利率来吸引客户。

某城商行理财师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无锡各家银行的任务指标完成的都不错,所以下半年银行更愿意把手头有限的贷款额度留给效益更好的产品,所以真正贯彻应当还会有一段时间。据其分析,在新政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差异化新产品,或许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初才能面世。“通常一季度,各家银行都要打响营销大战,届时部分银行就可能利用新政,推出低利率信贷产品和高利率存款,通过价格优势吸引客户。”

而在中小银行和国有大银行未来的经营策略上,很可能也会产生不小的区别。范先生表示,从去年扩大存款利率浮动空间来看,小银行是最积极的。当时,将利率上浮到顶的基本都是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城商行,后来逐渐扩大至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大银行则显得比较滞后一些。这主要是由于大银行的“盘子”较大,一次利率调整很可能对利润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为此他们一般不太会主动在价格上有所让步。这次贷款利率取消下限,情况很可能和去年较为类似,一系列的新动作将从中小银行发起。特别是在房屋抵押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信贷产品的设计开发上,中小银行很可能会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抢占市场。

【影响】

普通市民影响不大

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加快,最直接的受益者无疑将是眼下被融资问题困扰着的个体经营户、小微企业乃至部分中小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银行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在信贷产品设计上也有了更大的空间。为了实现差异化经营,未来或将有一大批针对小微企业的产品面世,这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找资金的渠道。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他们和银行打交道的就是房贷和储蓄业务。由于此次央行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也没有提到关于存款利率浮动的内容,所以暂时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商报记者/曲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