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530"计划引进海外留学归国 七年功过之辩

无锡日报  2013-07-22 08:29

[摘要] “530”计划,即5年内引进不少于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如今依靠价格优势的粗放式发展走到尽头,要由低水平制造业主导逐渐转变为知识驱动的经济,这一转型过程是由人才推动。培养和吸引人才的是制度,当尚德在“双反”重压下一蹶不振,当“创富英雄”施正荣头顶的光环渐渐黯淡,计划陷入尴尬之地。

“530”计划,即5年内引进不少于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如今依靠价格优势的粗放式发展走到尽头,要由低水平制造业主导逐渐转变为知识驱动的经济,这一转型过程是由人才推动。培养和吸引人才的是制度,当尚德在“双反”重压下一蹶不振,当“创富英雄”施正荣头顶的光环渐渐黯淡,无锡重金引进海归人才的“530”计划在纷纷扰扰中陷入尴尬境地。声讨有之、拥护有之,非议者众、支持者亦有。细数焦点,且看“530”这些年的功过之辩。

焦点一政府投资粗放?

“530”计划依赖政府财政投入,表现出明显的“粗放型”特征。

“530”计划启动初期,管理模式确实有些粗放。凡有创业想法、科技项目的海外人才,通过专家评审就能拿到创业资金,“宽容失败”的口号更是免去后

顾之忧。这种“千金买马骨”的勇气虽然打响了“530”在海外的名号,却也引来过度投资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