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5天:商业银行按兵不动金融亟待创新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3-07-25 09:35

[摘要] 24日,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进入第五天,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仍按兵不动,各家网站公布的仍是央行于2012年7月6日规定的基准利率。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陶士贵认为,目前资金的可得性是第一位的,资金短缺,贷款利率自然上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适应了市场趋势的变化。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讯   24日,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进入第五天,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仍按兵不动,各家网站公布的仍是央行于2012年7月6日规定的基准利率。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仅有11%的贷款采取了利率下浮。“当前贷款还是稀缺资源,很多中小企业只要能拿到贷款,不在乎利率高一点。”张家港农商行小额贷款中心副总经理白峰说。

息差,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部分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报显示,招商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6.94%,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4.7%;光大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7.1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7.71%;中信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75%,尽管息差同比略有下降,但仍然在2.65%。尽管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下降,个别银行甚至达到个位数,但相比于实体经济取得的利润仍然偏高。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陶士贵认为,目前资金的可得性是位的,资金短缺,贷款利率自然上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适应了市场趋势的变化。“短期来说,银行仍具有较大的定价权,此举对其并没有什么影响。从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存款保险制度等列入了‘十二五’规划,这对银行心理预期影响比较大。”

习惯了利差保护、躺着赚钱,存款利率市场化自然成为国内银行最担心的事。记者近日参加了一个省级层面的金融机构内部形势分析会,一位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直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对中小银行来说,带来的不仅是利差缩小,而是下一步靠什么产品生存的问题。同时市场会两极分化,国有大中型企业信贷资金增多,而银行与大企业打交道,需要存款利率上浮、贷款利率下浮。中小银行只能转向中小企业,继而推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带来的是银行风险压力加大。

某性股份制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陈明(化名)说,银行同质化竞争严重,中小银行开发新产品的难度加大,而一旦被其他银行甚至国有大银行跟风仿效,将导致该银行竞争力下降。但也有分析认为,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经营灵活,且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发展较快,因此此次改革对其影响相对较小。

截至目前,大多数银行已将存款利率上浮10%。一方面,银行对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担忧不减,另一方面实际已通过揽储“利器”理财产品实现了存款利率的市场化。6月份爆发的银行“钱荒”让人记忆犹新。普益财富7月11日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月度报告显示,中外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均环比上升。其中,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产品平均预期率分别为4.84%和4.60%,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农信社产品平均预期率环比上升幅度略低,外资行业平均预期率为5.12%,环比仅上升0.13个百分点。

未来的利率市场化,将考验银行的创新能力、风险控制以及服务能力。在此次央行放宽贷款利率管制的规定中,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分析认为,这一做法是在鼓励农村信用社通过高覆盖高风险,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射阳农商行副行长单体选介绍说,该行已推出面向个体工商户的“微贷工厂”,无需抵押,年息13%,还计划与南京银行合作推出消费贷款,同样无抵押无担保,年息为1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利率市场化以后,不同的金融机构提供差异化服务的空间更大,需要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同时加强金融监管以及金融领域的配套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