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持续高温扛不住了,锡城已有热射病人不幸死亡

无锡新传媒   2013-07-31 08:13

[摘要] 昨天下午,本报新闻观察员报料:在建筑工地烧饭的朱老伯中暑昏迷,体温超40摄氏度,被送至市二院抢救;而在藕塘,一名老妪昏倒在路边,到医院时体温已无法测出。

昨天下午,本报新闻观察员报料:在建筑工地烧饭的朱老伯中暑昏迷,体温超40摄氏度,被送至市二院抢救;而在藕塘,一名老妪昏倒在路边,到医院时体温已无法测出。

建筑工地烧饭工人重症中暑

下午2点多,刚刚被送到二院抢救的64岁朱某躺在病床上尚未苏醒,护士说他全身滚烫得跟炉子一样,无奈之下只能用剪刀剪掉衣物实施抢救。记者看到朱某身上放了几袋冰袋辅助降温。急诊室主任曹赋韬说,患者刚送来时体温超过40摄氏度,其皮肤干热无汗,这都是重症中暑的症状,他说朱某严重中暑还导致脑损伤,病情不乐观。

一旁焦急等待的吴某称,自己是建筑工地的包工头,朱某跟自己有亲戚关系,介绍他到自己的建筑工地上烧饭,此前几天朱某已经有轻度中暑症状,去医院吊了几瓶水。记者追问之后得知朱某所住的工地集体宿舍在一楼且没有空调,晚上只能靠电风扇和开窗户来降温。曹赋韬解释,轻度中暑患者如果休息不好会导致中暑加重。此外,朱某长期在火炉前工作,高温高湿的环境也加重了病情。

老妪被发现昏倒在路边体温测不出

下午4点左右,市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称,在藕塘一家医院一名老人重度中暑需要转院。当急救人员到医院时,老人已出现深度昏迷,一测体温高得都无法测出来。原来,这位王阿婆走在路上突然昏倒,警察接警后将老人送往附近这家医院抢救,后因中暑程度重被转入三院。5点多,记者从三院抢救室了解到,经过全力抢救,王阿婆的生命体征出现了转机,不过仍未脱离危险。

锡城已有热射病患者不幸死亡

曹赋韬称,自7月26日开始,二院抢救室每天都会收治2到3个重症中暑患者。今年的连续高温天导致中暑人数增加,收治的中暑病人也是近几年来的一年,而且已有人因中暑身亡。

29日晚7点多,一位50多岁的男子因中暑被送来二院抢救,送来时体温超过40摄氏度,并发脏器衰竭,抢救无效死亡。知情人称男子当天说要出去修助力车,谁知道出去转了一圈之后就不行了。曹赋韬介绍,人体细胞在39摄氏度以内是可以生存的,当体温超过40摄氏度,人体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导致脏器衰竭。

舍不得开空调老阿婆得热射病

昨天早上6点多,二院收治了一名重症中暑患者,是位70多岁的阿婆。家人解释称老人比较节俭,在家舍不得开空调,儿女在家时都会帮其打开空调降温,然而让儿女哭笑不得的是,儿女前脚刚走,老人后脚就把空调关了,加上本来身体就有些弱,在温度并不低的室内待久了也不幸中暑,好在抢救及时,老阿婆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对于这几天医院接连收治老人中暑患者,曹赋韬建议家中有老人的家庭,不仅要对节俭的老人进行科普开导,还不妨在需要的时候撒个善意的谎言,让老人接受开空调。比如可以对老人谎称高温天里用电是打包结算,即使天天开空调也花不了多少钱,毕竟中暑后的医疗费比起电费来说是微乎其微的。不少老人觉得在家不会中暑,事实并非如此,在家的老人中暑的并不少见。(见习记者谭金环晚报记者吉可)本报新闻观察员报料(报料费60元)

[科普知识]

中暑

中暑是指人体处于高气温或伴有湿度较大的环境中,以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急性疾病。根据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不同,通常将重症中暑分为热衰竭、热痉挛、热射病。中暑的临床表现为:

1、轻症中暑:在高温环境中劳动或活动一定时间后,出现多汗、口渴、头昏、头晕、头痛、全身疲乏、胸闷、心悸、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升高,不超过38℃。

2、轻度中暑:除具有先兆中暑症状外,同时兼有以下情况之一者:①面色潮红、胸闷、心率加快、皮肤灼热;②体温在38℃以上;③有早期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如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四肢皮肤湿冷、多汗、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

3、重症中暑:包括热衰竭、热痉挛、热射病,如不及时处理,易引起全身衰竭而导致死亡。

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热射病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在高温条件下进行体力活动或非体力活动都可能引发这种严重中暑。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达40%至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