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行业转型带动人才变化:设计、规划类抢手!

无锡商报  2013-08-18 07:49

[摘要] 2013年上半年,尽管新“国五条”政策及后续细则的出台,对市场产生不小影响,但房产业仍然维持高景气度,而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昨天,我市夏季房地产行业招聘会举行,恒隆地产、红豆集团、阳光100等29家房产相关企业带来了近500个工作岗位。企业表示人才难觅,纷纷提前启动“圈人”战略。而

2013年上半年,尽管新“国五条”政策及后续细则的出台,对市场产生不小影响,但房产业仍然维持高景气度,而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昨天,我市夏季房地产行业招聘会举行,恒隆地产、红豆集团、阳光100等29家房产相关企业带来了近500个工作岗位。企业表示人才难觅,纷纷提前启动“圈人”战略。而建筑、规划方面的岗位也力压销售类工作,成为企业招揽人才的关键所在。

房产企业提前发起“圈人战”

“往年房地产行业的招聘高峰是在9、10月份,但根据我们在此次会前对100家房企的调查,发现不少房产企业对人员需求较高,所以举办了此次专场招聘会。”市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用工需求就呈上升趋势,为行业回暖和应对竞争提前储备人才,“特别是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为了避免在下半年与大型房企正面竞争,在7、8月才市淡季,提前‘招兵买马’。”在恒隆地产人事负责人冯先生处记者了解到,这次招聘会他们发布了物业、保安等45个职位,“因为无锡的项目在9月份开业,其实人员已经准备就绪,但还是想通过专场招聘找到更有价值的人才。”

“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没有人才,一切项目都将是空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早年地产企业有土地、有房就能盈利,但是现在企业已经进入规范运营阶段,更需要相应的人才支持。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阶段,为即将运作的新项目提前预备相应的人才团队,是保证新项目进度的先决条件,这在当前强调高周转的市场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

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外地房产公司总部都因为在无锡的项目,更倾向于在本地招人。“我们公司在无锡的项目明年开始启动,所以先进行人员招聘,也有从总部招人直接分配的打算,但从用人成本和文化认同角度考虑,更希望能在无锡这边找到合适的人才。”一家总部在香港的房产公司招聘专员表示,基础性的岗位会全部通过本地招聘实现。

人员流动性增加也成为企业急需储备人才的原因,“干了2、3年就跳槽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如果不提前储备人才,公司在新项目上马或是遇到房产回暖的好时机时,就有可能出现人才断层。”一家本地的民营房地产企业HR告诉记者。设计、规划类岗位成“关键人才”

“造价工程师、水电安装工程师、土建工程师……”记者发现,在新的“圈人战”之中,技术性硬人才力压传统的销售类工作,成为最关键的人才,人才市场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往年锡城的房地产专场招聘会上,销售、置业类的岗位会超过40%,而这次才不到30%。“销售类的人员虽然流动性大、人员数量多,但也比较好招,可以通过综合招聘会或是网络招聘来实现,但是适合的技术型人才却没有那么多。”

“我今天投了六七份简历,企业对我挺满意的,我还打算再看看。”有8年从业经验的周荣告诉记者,他有5年的时间是在设计院内工作,之后选择了更加能挑战自己的房地产行业,“3年做到了技术部经理,这次是想找更广阔的平台来提高自己。”他告诉记者,与前几年相比,最近一两年房地产企业对技术类人才更重视,待遇也提高了不少,但从业要求也相应提高。

除了技术型人才不再唱独角戏,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人才需求也有所提高。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成熟,企业利润来源模式已经发生了积极的转变,从产品溢价创造利润,过渡到品牌溢价创造利润,从而衍生出对这些岗位人才的大量需求。企业、求职者需求难对等

“合适的人才真的很难找,”宜兴海逸的招聘专员王女士昨天一早就来到了招聘会现场,她告诉记者,这两个月她已经为企业寻觅人才跑了周边不少城市的招聘会,“比较紧缺的是安装、造价方面的人才,工作条件很好,还有专门的商品房作为宿舍提供给员工,但招聘压力还是很大。”企业高端人才难觅,毕业生想进入房地产行业则没机会,“现在招的大部分是有4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有相应资格证书的员工。应届毕业生的话,可能会考虑,但是他们还需要企业的培育才能实现价值,所以短期内需求不大。”

“现在项目少了,以往可能工作经验一两年就能符合条件,现在则需要更专业的资历。”曾经在3家不同房产公司就职的小杨告诉记者,他发现,不仅是技术人员,客服等岗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记者在企业的海报上看到了“高级招商代表”、“高级项目管理人员”等明确直指高端人才的岗位设置,“对品牌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类人才的需求的上升,是近年来大型房企人才需求的一个新变化。”市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专业人才少,企业又求贤若渴,因此开出的薪资非常高。决定一个企业能走多远的,不是扩张的规模与速度,而是客户的满意度。因此企业把握质量标准先要提升自己团队的力量,专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有预见地了解客户需求、超越客户需求,这将是未来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的直接体现。

“现有高端人才跳槽很谨慎,而应届毕业生等经验少的人员却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为此,人才市场也在招聘之前向1000名高端人才发出了定向邀约。

商报记者/韩玲实习生/李沁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