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盘违规操作 无论有无购房资格诚意金都照收

扬子晚报  2013-10-04 07:11

[摘要] 针对南京部分楼盘的摇号风波等违规行为,南京市房管局于9月17日紧急发布通知,重申了包括具备购房资格才能摇号、在缴纳诚意金时就必须出示新购住房证明等在内的四大举措。然而,记者昨日采访国庆南京楼市时依然发现,不少楼盘仍存在违规收取诚意金、不主动查验买房人购房资格等现象。

针对南京部分楼盘的摇号风波等违规行为,南京市房管局于9月17日紧急发布通知,重申了包括具备购房资格才能摇号、在缴纳诚意金时就必须出示新购住房证明等在内的四大举措。然而,记者昨日采访国庆南京楼市时依然发现,不少楼盘仍存在违规收取诚意金、不主动查验买房人购房资格等现象,有销售人员甚至不屑地说,“现在都是抢房,上头还没来查,估计就已经卖光了。”

没领销许也变相收取诚意金

按照南京市商品房销售管理的相关规定,开发商在领取房源的预售许可证之前,是不允许收取任何费用的,哪怕收取一分钱都属违规。可是南京一家楼盘刚刚在国庆节前发布了即将开售的消息,要推多少套都还没确定,却已经“敲定”了好几百人的购房意向,且收取了诚意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位打算在这个小区购房的陈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看中的这家楼盘估计要到11月份才开盘,通知他缴纳意向金的是楼盘的销售人员,不过收钱的却是另一家公司。“意向金只要5000元,不算多,到了开盘时可以抵扣25000元的房款,等于优惠了20000元”,陈先生说,其实开发商也清楚领证前是不能收钱的,所以才采取了“暗度陈仓”的手法,借由一“中介”公司收钱,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可以撇清自己。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河西的一家楼盘在收取诚意金时,开发商并不要求买房人出示购房证明。

“四点通知”渐成一纸空文

比照南京市房管局在半个月前紧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秩序的通知》,记者发现上述楼盘的行为均涉嫌违规。

“我们这样也是人性化操作”,南京一地产营销公司的操盘手对扬子晚报记者说,有的人购房心切,确实因为手续上的问题,一时开不出购房证明,开发商考虑到实际情况,默认了先收诚意金。“现在市场这么热,谁会真来查?估计人还没来,房子早就卖光了”,他说。

房管部门称将加派人手查违规

针对市场上的销售违规现象,房管部门将如何处理?南京市房管局商品房管理科相关人士表示,现有的销售管理政策已经基本完善了,关键问题在于执行的力度还不够硬。据他们了解,有的销售人员图省事,或是故意制造热销的场面,不管有没有购房资格,来人交钱就收,还有一些开发商主动协助没有购房资格的人通过办理各种虚假材料骗取购房资格。

记者获悉,近期南京市将对全市楼盘的销售队伍进行一次整顿,要求所有销售人员须持证上岗,一旦发现其有教唆或协助买房人“绕限购”的行为,将严肃查处并追究开发商的责任。其次,针对市面上的开盘项目,房管部门将加派人手,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获取一手信息,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当场查处,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