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前30名均为国企 36家房地产企业入围

无锡新传媒  2013-10-09 11:37

[摘要] 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昨日在安徽合肥揭晓,中石化以1.39万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6年蝉联2010中国企业500强名单的榜首。排名前30名的企业全被国有企业占据,排名前10的企业更是榜单上的常客。

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昨日在安徽合肥揭晓,中石化以1.39万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6年蝉联2010中国企业500强名单的榜首。排名前30名的企业全被国有企业占据,排名前10的企业更是榜单上的常客。

排名最靠前民企位居37位

今年排名前10的企业分别是: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中国移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人寿保险、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农业银行。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新跻身10强,中国中化、中国银行则退出了前10强,分别排名15、11位。

其中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前三强营业收入额共约3.86万亿元,占500强收入总额的近14%。而排名最前的一家民营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居第37位。

创新能力依然不足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收入利润率的10大行业分别是制药、互联网服务与零售等。中国收入利润率的10大行业分别是银行、港口服务、酿酒制造等。比较而言,美国利润率的企业主要来自于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而中国利润高的行业则仍集中于传统行业,重叠的仅有烟草业一个行业,创新能力明显不足。

央视证券频道评论员苏培科表示,在金融市场上,不能再给国企上市开绿灯,这会让很多民企、尤其是一些新型战略型企业很难发展。因为市场总量是一定的,如果在融资时给一些传统的垄断企业一路开绿灯,一些没有背景的小企业很难上市融资,创新得不到鼓励。

“在国外只要是盈利模式好,股民愿意投资的公司,就可以上市,但在国内由于金融体系的缺陷,情况并非如此。”中欧商学院教授黄明昨日在一个房地产论坛上表示。

靠前企业多为最赚钱企业

如果以行业计算,共有36家以工程建筑业、房地产业为主业的企业入围。在国资委圈定地产主业16家央企中有11家进入500强。四大国有银行全部入围,并有3家进前10。

值得注意的是,以营业收入计算排名前30强的企业也多数都是今年A股市场最赚钱的公司。今年A股市场上,最赚钱的前10个上市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人寿和招商银行(中移动、中海油因未在A股上市,未计入)。如果按净利润计算,在香港上市的中移动、中海油也可跻身最赚钱前10位。

■ 观点

有人担心民企边缘化

面对500强榜单,各方反应不一。SOHO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欣在微博上评论道,从中国企业500强的名单,看到了国有垄断的威力,不能不让人担心,民企正在被边缘化。

有网民认为,中国的垄断,与国外垄断有着本质不同。中国的垄断是凭借行政权力形成的。

国资研究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表示,国企赚钱没有错,但老百姓并没有从中受益。这一方面是由于分配制度造成的,另一方面是老百姓没有享受到质优价廉的服务,反而经常处于被服务、被涨价的状态,这是民众意见的部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