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无锡房贷85折绝迹? 称"钱荒"难再现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3-10-30 00:00

[摘要] 进入10月以来,无锡银行八五折优惠绝迹,甚至多家银行几乎取消了优惠。在房天下调查的8家银行中,有两家银行恢复至基准利率,中信银行则将首套房利率上浮了5%。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向笔者表示,目前现行的九折优惠或在下周取消,并恢复基准利率。

前一批“钱荒”风波还未过去,后一批质疑声已经汹涌而至。在随着北上广各大银行纷纷停贷或收紧房贷之时,各城市的购房者也纷纷担心起自己今后买房的道路会不会愈发坎坷了。房贷,似乎成为了牵动金融以及楼市市场的重要因素,“钱荒”还会到来吗?

进入10月以来,无锡银行八五折优惠绝迹,甚至多家银行几乎取消了优惠。在房天下调查的8家银行中,有两家银行恢复至基准利率,中信银行则将首套房利率上浮了5%。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向笔者表示,目前现行的九折优惠或在下周取消,并恢复基准利率。银行分析人士说,国有银行取消九折优惠,风向标的意味也十分明显,商业银行大有跟风之势。“一般来说,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的额度会更少一点。而在目前资金面从紧的大环境下,如九折这样的利率优惠,短期内很难恢复。”而在采访中,部分银行坦言:“目前额度并不宽松。”

大多国有银行表示,时至年底,房贷利率波动十分正常,购房者不必过于担心。

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最近几日连续飙涨,两周期限Shibor利率在24日和25日分别上涨101.1基点和98基点,昨天继续上涨53.40基点,达到6.3960%的新高。Shibor利率连续涨幅之大为“钱荒”以来罕有。

据市场人士介绍,央行连续3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成为同业拆借利率飙涨的重要原因。逆回购操作是央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央行在10月17日、22日和24日连续三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引发市场对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担心。不仅如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日前公开表示,央行货币政策正在转变为更加中性或中性略紧。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 分析说,从实时数据看,9月外汇占款增加1264亿元,创近5个月来新高,环比增加近千亿元。外汇流入改善了流动性。此外,财政性存款释放2923亿元,考虑到第四季度通胀压力有所加大,因此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从最近几个交易日Shibor利率变化情况看,隔夜拆借利率从21日的3.0600%上涨到25日的4.3670%;一周期限拆借利率从3.5480%上涨至4.8910%。两周期限拆借利率超过200基点。宏源证券分析师邓 分析指出,核心原因是在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后,央行暂停逆回购对冲,但没有向市场清晰传递中性政策是否维持的信号。

邓 认为,6月底“钱荒”发生,当时国内经济下滑预期最为严重,热钱流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商业银行存在降低期限错配杠杆和非标比重的强大压力,共同导致了“钱荒”。而近期市场流动性没有实质性减少,加之目前经济形势复苏稳中向好,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比率较高。因此,不会演化成新的“钱荒”事件。

记者看到,昨天Shibor利率涨幅已经平缓,隔夜、一周以及一个月期限、三个月期限只上涨了几个基点,仅有两周期限Shibor利率上涨53.40基点。

 【相关阅读】

今日话题:多城房价同比涨幅超10%! 无锡如何?

今日话题:房价涨幅现新高! 无锡房价继续走升

今日话题:城建密集出击 无锡地铁3号线进准备阶段

今日话题:高房价难支撑 "停贷潮"的深刻背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