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阳山要建山水田园 打造"中国最美生态小城镇"

江南晚报  2013-11-06 08:41

[摘要]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总体规划》作为无锡首个镇级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阳山镇将打造成“中国最美生态小城镇”。

早上8点,家住惠山区阳山镇新渎社区的彭老伯送完孙女上学,去陆区医院测了测血压,之后去东方路的科普活动中心参观体验,一路上闻着幽幽传来的桂花香……彭老伯可能想不到,他所居住的这个盛产水蜜桃的镇,将迎来更美的变化——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总体规划》作为无锡镇级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阳山镇将打造成“中国最美生态小城镇”。

阳山奔向中国最美生态小城镇

阳山奔向中国最美生态小城镇

蓝图

“三板块、两中心”,阳山要建“山水田园”

据介绍,此次规划将阳山镇分为“三板块、两中心”。其中“三板块”为中心镇区板块、省级旅游度假区板块以及外围乡村板块,“两中心”为中心镇区公共服务中心、旅游休闲综合服务中心。

“未来的阳山将实现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50%,林木覆盖率达到30%。”据规划人士介绍,从阳山镇的产业、空间、文化等方面特色出发,编制出“中国最美生态小城镇”的蓝图。届时,纵贯桃园湿地景区和桃博园景区的旅游风景廊,将被打造成一条绿色宜人的生态风景廊道。

“北部特色景观廊道以湿地为主题特色,蜿蜒横穿在湖荡河塘之间,南部特色景观廊道以桃花为主题特色,游弋穿梭在青山花海之中。”大阳山、长腰山、小阳山、狮子山的山体绿化将得到进一步保护,以便市民登高望远、俯瞰整个阳山美景。

阳山镇不仅有水蜜桃种植业、休闲渔业、苗木花卉园林园艺产业,还有先进机械制造业,因此规划发展乡村休闲、商贸服务、制造业和“阳山水蜜桃”产业并驾齐驱。“依托现有的机械装备加工产业,延伸发展旅游装备产业,实现以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农业生产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构建‘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格局。”

据悉,按照规划,陆区医院将改扩建至二级医院级别,同时将合并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山卫生服务中心也将转变为阳山疗养院。”现位于东方路的科普活动中心将提升为镇级文化活动中心,还将扩建如今位于新民路的阳山颐养院作为镇级养老院,床位200张。同时,为城镇居民服务的商业及商务用地集中分布于中心镇区的陆中路、陆北路沿线,包括零售商业、农贸市场、餐馆等设施。规划加油加气站5处,另外还有一处独立地段的邮政营业网点用地,位于新渎社区的锡陆路与安阳路交汇处。

交通

主通道形成“三纵三横”,公交也有分区

根据规划,阳山镇对外道路将形成“三纵三横”主通道和“两横六纵”次通道。其中“三横”指的是S342省道、锡陆公路-桃溪路、S340省道,“三纵”指的是西环线、洛胡路、新陆戴路-胡陆路。而“两横”指的是桃源路、锡陆路,“六纵”指的是阳杨线、阳山大道、胡杨路、陆东路、桃岛西路、老陆戴路。

“届时将在西环线设置立交四座,S342路口设置分离式互通立交,锡宜高速西环线出入口设置互通立交,桃溪路口设置菱形互通立交,S340路口设置全互通立交。”规划人士表示,锡宜高速未来将实现南往马山、北往阳山的双向出入。

据悉,规划根据不同的公交服务分区,将阳山镇公交分为常规公交、景区旅游公交两个层次。其中,在镇区范围内发展常规公交,旅游度假区内重点发展旅游公交,乡村地区主要通过常规公交强化镇与村、村与村之间的联系,届时每个村庄都有镇村公交到达。

“阳山镇的主要道路都会设置公交中途站点,站距控制在500-800米。”规划人士介绍,届时,锡陆路将实现阳山镇与市区、惠山新城的公交联系,胡陆路主要承担阳山镇与锡西新城、马山地区的公交联系,陆中路主要承担阳山镇的对外公交联系。

慢行

构步行网络、自行车环线,水上观光“悠哉游”

“镇区范围内慢行交通主要沿道路设置,所有道路均应设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供慢行交通使用。”据悉,规划将在河岸两侧设置步行景观道供居民使用。

同时,旅游度假区也将加强慢行系统建设,包括步行系统、非机动车系统和水上观光系统三部分。沿景区内道路、主要河道驳岸均设置人行通道,形成宜人的步行网络系统。自行车通道沿景区道路设置,景区内还将设置公共自行车系统。

自行车游览环线将围绕长腰山-安阳书院、前寺舍-后寺舍村、东方田园景区设置,并通过沿山路-通济浜,设置一条从景区到中心镇区的自行车游线,同时将设置多个自行车与水上游线、景区公交的换乘枢纽。沿景区内的东风河、新渎港、阳山河、陆区河四条主要河道设置水上游线,并结合景点设置游船码头和换乘枢纽,形成水上观光系统。

生态

桃园湿地是特色,尽现江南小镇风貌

根据规划,阳山镇将打造综合公园1处,专类公园2处,街道公园4处,保留人民公园、阳山革命烈士陵园,新建阳山公园、昌发公园、陆区公园、新渎港公园。据悉,届时将保留阳山镇34个自然村,形成22个农村居民点。规划将新渎社区定位为旅游服务片区,为游客提供居住及旅游休闲配套服务。

旅游度假板块是阳山镇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前不久“惠山区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的完成,为阳山区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提供了优质的生态环境基础。据悉,省级旅游度假区,包括南片桃文化博览园和北片湿地休闲旅游区。“整合旅游产品、提高交通、景观与运营管理的组织性,这样才能打造出一流的旅游度假区。”相关人士介绍。

“桃园湿地景观风貌区将充分利用水作为旅游景观的基底,利用桃的基础功能作为旅游景观特色的源泉,塑造万亩方塘与桃花岛相辉映的桃园湿地景象。”据介绍,届时以水蜜桃为主的农业种植片区里,一座座特色农家村落掩映在桃花园中,将营造“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的诗意农家生活景象,尽显现代江南小镇的风貌。(记者张艺凡)

 【相关阅读】

瞄准“中国最生态小城镇”阳山发力

人文客栈“花间堂”进驻无锡阳山桃花岛

吸引高端精品项目落户 阳山将变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