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江苏首单土地流转信托花落阳山 释放土地制度红利

无锡日报  2013-11-08 09:01

[摘要] 释放土地制度红利,无锡抢得先机。昨天(11.7),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桃园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项目在惠山区阳山镇签约,标志着我省第一单、全国第二单土地流转信托在我市落地。

释放土地制度红利,无锡抢得先机。昨天(11.7),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桃园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项目在惠山区阳山镇签约,标志着我省单、第二单土地流转信托在我市落地。据悉,该项目将在保持现有土地性质不变的前提下,由北京信托将桃园村158亩农用地的土地经营权作为基础资产设立土地信托,对信托土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管理。

“土地流转信托是农村集体组织或农户个人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进行管理,并引入相关的农业企业负责经营流转土地,存续期内由信托公司向受益人分配信托。”北京信托高级经理沈佳迪说,引入土地信托制度,目的是让农民成为土地财产真正持有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自愿为原则,桃园村233户村民以其享有的、已经确权到户的158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出资,入股成立桃园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并取得由区农办发放的土地股份合作社股权证书。此次签约后,北京信托还将向合作社每个成员颁发经监管部门批准的“土地凭证”,长远目标是实现农地使用权证券化。

“试水”土地流转信托,土地高效集中与农民持续增收成为亮点。桃园村158亩土地位于直湖港河畔,屡遭水患。村民除了种植蔬菜、玉米,还种植桃树。但由于树龄早过了盛产期,每年土地产出十分低。北京信托接手这块土地后,将把这块土地租赁给由桃园村5位种桃能手发起成立的水蜜桃专业合作社,栽种上新桃树,并按照园林化标准,对土地道路、绿化、水利设施等进行改造升级。“五年后,桃树将进入盛产期,预计亩均产出水蜜桃1200公斤,每年净利润可达150万元左右。”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周建峰透露,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可分享每年每亩17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从第七年起,随着土地、果树培育投入期结束,农户还能参与盈利分红,按20%的比例获得浮动。

身为“农村发展改革试点镇”,阳山有着更深层次的考量。镇农办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全镇50%的农民完成了“双置换”,实现了“土地换社保”。但人均约10万元的资金投入,也给政府带来了不小的财政包袱。对农民而言,一次性补偿解决的只是一代人的保障,失去的却是土地的经营权。此次引入土地流转信托,也为该镇探索农民性保障趟出新路。根据签署的信托合同,农民凭借“土地凭证”可获得,并在约定范围内进行转让、赠与、继承等,成为农民“可携带”的财富。(记者苏卫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