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阳山159亩贫瘠地成"证券"江苏首开土地流转信托先河

中国江苏网  2013-11-18 08:34

[摘要] 9月起,“中国水蜜桃之乡”阳山镇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合作,对桃园村相对贫瘠的这块承包地经营权进行信托化改造。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园村王前组村民王荣发,15日以1.237亩承包地折算成49.45股出资额,从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领到编号00106的《土地承包经营股权证书》。今后15年,他和其他232户村民股东,将凭这本墨绿色“证书”分享158.893亩承包地的信托——土地经营权股权化、证券化,此举首开我省土地流转信托先河。

9月起,“中国水蜜桃之乡”阳山镇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合作,对桃园村相对贫瘠的这块承包地经营权进行信托化改造。首先确权到户,再以各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出资,入股成立桃园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并取得证书。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取得233户村民的土地流转权后,北京国际信托公司把这块地作为“财产权信托”,租赁给由该村5位种桃能手发起的“灵俊水蜜桃专业合作社”,改种新品水蜜桃。

“这块地靠在直湖港河边,十年九涝,村民自种玉米或包给外地人种蔬菜,亩均效益不超过千元。”灵俊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延俊说,改种经济效益高的水蜜桃后,信托期间农户可获得每年每亩1700元土地租金的固定信托利益,从第7年开始还能享受浮动信托利益,即参与20%的盈利分红,还可进合作社打工取得工资收入。“最近,我们正申请信托资金,对田块土质和基础设施进行系统改造。”

“我们坚持‘依法流转、村民自愿’原则。”阳山镇党委书记吴立刚说,有5户村民的21.107亩土地暂不愿流转信托,这一选择得到了尊重。随着越来越多青年人进城、进厂,桃农日益老龄化,土地流转信托给专业合作社或大户,既解决了桃农断层难题,也有利于水蜜桃产业规模集约发展,信托范围明年还将扩大。

 

 相关阅读》》》

人文客栈“花间堂”进驻无锡阳山桃花岛

吸引高端精品项目落户 阳山将变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无锡阳山要建山水田园 打造"中国最美生态小城镇"

奔向"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小镇"的阳山 前途恐未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