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 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无锡日报  2013-12-19 08:58

[摘要] 一栋栋“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绿色建筑将渐次遍布无锡城乡。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全面推进无锡市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新型城镇化发展为契机,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十二五”期间把我市建设成全国绿色建筑示范市。

一栋栋“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绿色建筑将渐次遍布无锡城乡。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全面推进无锡市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新型城镇化发展为契机,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十二五”期间把我市建设成绿色建筑示范市。令人关注的是,我市首次提出推进“绿色农房”建设,鼓励面广量大的农村建筑推广执行节能标准。

在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为各类能耗之首。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以节能为主导的绿色建筑,目前全市有40个项目获得一星至三星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其中太湖科技中心9号A地块科创载体等4组建筑为三星级绿色建筑。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规定,从明年起,绿色建筑工程将从单个项目逐步转向示范区规模化应用。锡东新城、惠山新城、江阴敔山湾新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宜兴东氿新城内新建的所有项目都将执行65%节能设计标准,而国标和省标是50%及以上。自2015年起,全市所有新建建筑将全面实施65%节能设计标准。

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绿色建筑行动将从城市向农村推进。从明年起,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将全面按一星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到2015年,全市每个涉农市(县)、区都要有“绿色农房”省级示范村。据了解,天津、山东等地区已启动绿色农民示范房建设,部分建筑采用了10项节能措施,农家小院变得更漂亮更环保。借鉴其他城市经验,我市将在政府层面出台技术导则,大力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生物质能利用、围护结构保温隔热、雨水回收利用、省柴节煤灶等农房实用节能技术,探索建设绿色小城镇和“绿色农房”。

倡导绿色建筑,我市这次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筑节能领域,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绿色建筑。其中,对获得高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建筑工程,按有关规定予以一定的资金奖励,并研究制定符合法定程序要求的容积率奖励政策;对于符合绿色建筑星级标准且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建筑工程,可优先享有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还政策。

全装修有利于推广应用绿色建筑技术。据了解,我市将积极推行住宅全装修,鼓励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从明年起,新建住宅一次性装修到位或者菜单式装修比例不低于50%。

除了新建建筑要尽可能地“绿”起来,我市将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在公共建筑装修、扩建、加层等改造及抗震加固时,必须综合开展建筑物的门窗、遮阳、外墙外保温、空调、采暖、通风、照明、热水等系统的节能改造,力争整体达到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充分利用旧城区综合改造、城市环境整治、既有建筑抗震加固等有利时机,以建筑门窗、外遮阳、自然通风等为重点,同步推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鼓励业主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对其居住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全市计划完成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200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5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150万平方米。

 【相关阅读】

恒大再跨界推高端矿泉水 扩大绿色住宅及健康产业

绿色建筑有望撬动万亿市场规模 带动新兴产业

锡东新城太湖新城打造绿色交通系统 区域绿道网络升级

建筑业减排 明年新建民用建筑执行绿色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