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3无锡15000对夫妻离婚 假离婚为买房

江南晚报  2014-01-07 08:54

[摘要] 从无锡市民政局和无锡市中院获悉,锡城去年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总数为15841对。按照2013年无锡市民政局统计的无锡新人结婚对数46885对计算,意味着每3对新人结婚,就有一对夫妻分手。

从无锡市民政局和无锡市中院获悉,锡城去年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总数为15841对。按照2013年无锡市民政局统计的无锡新人结婚对数46885对计算,意味着每3对新人结婚,就有一对夫妻分手。

采访中了解到,其中女性主动提出离婚的占了大头。女性对婚姻的容忍度在降低,也意味着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在发生变化。有人戏称,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婚姻中的男性或许应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家庭中,才会让两性关系更平衡。

10941对:协议离婚人数创新高

2013年,南长区办结的离婚夫妇人数首次上升到四位数,共计1004对,“比2012年多了200多对”,南长区婚姻登记处的姚主任如此表示。新区婚姻登记处的数据也显示,这一年,他们受理的离婚夫妇增加了100多对。在无锡市民政局的数据统计平台上看 到,2010年 和2011年离婚夫妇均为9000多对。到了2012年,这一数据增加到了10390对,2013年的数据为10941对。数据显示,离婚人数每年在攀升。有些80多岁的老夫妻,因为拆迁等问题,还办起了离婚手续。新区负责离婚调解的邵女士表示,网络恋情引起的感情问题、第三者介入、经济上的纠纷等仍是离婚的重要原因。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薛崴介绍,2012年无锡的离婚案件约4500件,2013年 约4900件,数量同比有所增长。据悉,2008年至2010年,离婚案件审理难点在于房屋拆迁利益的分配。目前年轻人离婚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双方的家庭介入太多。“80后”对于婚姻的态度不够慎重,重财产胜于重情感,离婚的争议在于孩子的抚养权、财产分割等问题。

假离婚占一定比例 当心财产分割有纠纷

2013年,“国五条”政策出台后,一些家庭为了购置一套新的房产,离婚成了一种应对方式。在婚姻登记处,一纸离婚协议上,房产都归到一方的名下,是假离婚中最易被发现的端倪。很多夫妇还没拿到,就开始咨询再次办理结婚证所需的手续。

有的是为了购置新房,有的是为了孩子的学区户,南长区婚姻登记处的一项数据显示,当年离婚后又复婚的夫妇数为257对,占离婚人数的25.6%。相关负责人判断,复婚的夫妻中大部分是假离婚,但是作为登记机构,无权阻止,平添了这么多工作量,也是一种无奈。

不过,对于这种中国式离婚,也会催生很多问题。法院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中,两人在买房两天后就实现了复婚,引发的后遗症让人深思。据介绍,这对夫妇2004年结婚,两人育有一个儿子。2011年9月双方协议离婚。当年10月,女方将新买的房屋登记在她的名下。两天后,两人又登记结婚。后来,女方嫌丈夫以工作繁忙为借口不关心儿子,两人常为琐事争吵,从2013年7月起分居,并起诉离婚。

据悉,新购的房屋首付20万元,贷款45万元,由夫妻俩共同承担。男方认为两人当初不过是假离婚,虽然房子登记在女方名下,但首付由共同财产支付,自己又承担了房贷,这套新房应视为共同财产。女方则认为老房子的首付大部分是由她父母出资的,新房被视作夫妻共有的财产不合理。目前法官认为双方感情尚存,未准离婚。有人表示,假离婚事件中,财产完全归属于一方,即便将来复婚,也视作婚前财产。当感情真出了问题时,势必会有一方吃亏。

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占比超过50%

“他每天在外花天酒地,不拿一分钱回来”,这是最近一位主动提出离婚的女士到法院要求离婚的句话。在另一起离婚协调中,夫妇双方收入都挺高,孩子在中学读书,成绩。但女方表示,自己实在太累了,10多年来承担了太多的家务,丈夫每次都在外面应酬,家庭事务过问得太少。南长婚姻登记处负责离婚调解的沈柏生表示,在他那里,离婚案中,60%是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原因多为男方在外面有赌博、婚外情等情况,让人无法容忍。

崇安法院民一庭法院吴伟介绍,近三年来,受理的离婚案件稳步增加,仅2013年结案的离婚案件就有200多件。2013年崇安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中,同样是主动提起离婚的多为女方。他表示,江苏区域的社会状态为,结婚后女方“没嫁出去”。因为男女双方都忙于工作,照顾孩子的责任大多落到了女方父母的肩上。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男方的地位缺失。在女方看来“有这样的丈夫跟没有是一样的”。因为照顾孩子,男方跟丈母娘、妻子的摩擦增多,易引爆家庭矛盾。相比男方参与家庭生活较少、一心扑在事业上,女方更为看重家庭生活的质量。女方有稳定工作,有娘家作为后盾,离婚后不怕生活得不到保障,也不怕孩子得不到照顾。

高离婚率与社会转型有关

吴伟说,建国初期的离婚率低,传统观念的惯性作用很大。以前人跟着单位走,对于单位的依赖度较高,离婚需要单位开证明,个人的自由度较小。离婚对男女双方的职业发展、生活品质,甚至道德评价都有影响,离婚的成本很大。建国初期规定,离婚时男方必须给女方一定数额的补助,在当时的生活条件下,会造成相当的经济压力。有外遇,即为流氓罪,会面临牢狱之灾。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婚恋观念有很大的改变。婚姻法确立了离婚自由的原则。当代年轻人结婚普遍较晚,婚恋基础薄弱的小两口,经人介绍认识相恋,婚后容易产生问题。即使是婚恋基础较强的小两口,面临柴米油盐问题也容易产生矛盾。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双方都有退路,对于离婚往往轻易就作出了决定。“结婚的成本较大,男、女方都在观望对方的投入。小两口不好好过日子,父母的心血就白费了,因此甚至有家长掺和进来主张要离婚。”“80后”的父母多为“50后”“60后”,这一代的女性家庭观念很重,对子女的婚姻必然投入很多心血。年轻人倒是因为结婚时间短、积怨浅,财产的分割在婚前就很明确,所以离婚的成本小,分手时“好聚好散”。一个现象是,许多离婚案现场,双方父母的情绪激动,出庭听审时往往当庭争锋。

丈夫多承担家庭事务有助婚姻稳定

对于已婚女性提出离婚者的数量在增多,有人认为女性应回归家庭。对此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君柏表示,传统格局的“男主外,女主内”模式确实正在受到挑战。现在很多女性非常出色,尤其是中国女性,在一些世界500强企业中较受青睐。在一些家庭培养子女的模式中,很多人不再把家务能力等当成培养女孩的重要方面,反而更注重职场等能力的培养。

他认为,无论是对家庭的经济贡献,还是工作的出色度,现在相当一部分女性都可能优于丈夫。他曾在江南大学40个专业中做过一次调查,发现每个专业前10名的女生总数为300人出头,男生仅有90多人。而在目前劳动力结构中,中国女性在职场上的付出大多与男性等量,家庭生活方面也需要男性来协助。他认为,丈夫如能更多地承担家庭责任,尤其是在家务方面有所分担,会更利于婚姻的稳定。

 【相关阅读】

北京前三季度离婚数暴增四成 房子成罪魁祸首

房价推高离婚率】房产调控:房价不降推高离婚率

江苏2013年离婚夫妻破90万对 每3一对夫妻离异

靠假离婚规避房改房上市补差价? 此路行不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