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保障房将推共有产权 两种方案备选

北京商报   2014-01-16 12:17

[摘要] 北京市计划在产权性保障房中试点共有产权方式,目前有两种方案待选:政府与老百姓凑份子买房,并按出资比例拥有相应产权;或购房者低价购房后,再上市时缴纳收益比例。

[摘要]北京市计划在产权性保障房中试点共有产权方式,目前有两种方案待选:政府与老百姓凑份子买房,并按出资比例拥有相应产权;或购房者低价购房后,再上市时缴纳比例。

北京商报讯(记者齐琳)北京市计划在产权性保障房中试点共有产权方式,目前有两种方案待选:政府与老百姓凑份子买房,并按出资比例拥有相应产权;或购房者低价购房后,再上市时缴纳比例。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昨日列席“两会”政务咨询时向记者透露,目前这两种方案正在讨论中,相关政策储备已经完成,将尽快推进实施。

市住建委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我国各地试点的共有产权保障房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目前北京市实行的固定比例分成共有产权,即在保障房分配销售之初便确定房屋再上市缴纳比例。以两限房为例,购房者在再上市时,需要缴纳的35%给政府,而这相当于产权的三七开;第二种是目前在江苏淮安、上海实行的动态比例调整,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将出让土地与划拨土地之间的价差和政府给予经济适用住房的优惠政策,显化为政府出资,形成政府产权;第三种便是经适房的封闭运行。“在经适房销售之初便确定未来不可以再上市,如果非要卖只能由政府回购。”

这位负责人透露,北京正在推进的共有产权倾向于前两种模式间二选一,并加以完善。北京现有方式的优点便是利于操作,缺点是不够与市场接轨,无法动态反映市场的情况。“目前北京市在保障房共有产权方面的政策储备已经完成,待政府相关部门确定方式后将尽快推进。”

此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明确提出,从一些城市的实践来看,发展共有产权保障房,在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能够调动群众依靠自己努力改善住房条件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快解决群众住房困难。“下一步,住建部将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共有产权保障房的探索,完善产权分配和上市交易调节机制,切实消除牟利和寻租空间。”

此外,当前北京保障房轮候的“大排队”方式有望改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亦在昨日列席“两会”政务咨询时透露,北京市计划借鉴香港模式,在保障房轮候方式上拟推出分类排队,例如老人、住房特别困难家庭、普通申请者、单身等有望各一队,同时根据不同需求配以相应的房源

据了解,此前北京公布的13万余户备案家庭,目前已经解决4.7万户,剩余家庭应当在9万-10万户之间,年内计划解决50%以上,其余将在明年一并解决。

“我们很多备案家庭都提出来,能不能不排大队,按照不同的保障类型分类进行,目前我们正在调研。”该位负责人表示,“排大队”的轮候方式,在轮候家庭较少、构成较为简单的情况下确实有助于公平,但随着备案家庭的增多,备案周期延长,备案家庭构成的日益复杂,这样的方式已经显示出缺点。“比如一个仅需要解决过渡性需求的单身与一家上有老、下有小,老人还有重病的住房困难家庭,对房子的需求肯定不一样,迫切程度也不同。”此外,对于备案顺序的先后等,该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也有所考虑。

根据香港目前实行的分类轮候方式,申请人登记后便进入等待房委会编配的轮候阶段,同时给出顺序号,房委会承诺将平均轮候时间控制在一定时期内,并有高龄人士的优先编配、体恤安置、紧急安置、重大疾病多计算一位家庭成员等特别制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