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回归一线城市抢地 商务地块成交额超四成

网易财经  2014-01-16 16:49

[摘要] 近期多家机构数据显示,由于供应攀升明年国内一线城市写字楼在租金等方面竞争激烈,而购物中心之类则面临新旧商圈进一步分化。网易财经粗略统筹,依照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土地出让金总额达5079亿元,其中仅商务地块土地出让金已达到2063亿,比例已超过总金额的四成。

近期多家机构数据显示,由于供应攀升明年国内一线城市写字楼租金等方面竞争激烈,而购物中心之类则面临新旧商圈进一步分化。网易财经粗略统筹,依照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土地出让金总额达5079亿元,其中仅商务地块土地出让金已达到2063亿,比例已超过总金额的四成。

戴德梁行广州及郑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表示,一线开发商正在强势回归一线城市商务地块,以广州为列,仅占7.3%的成交土地面积贡献了37.5%的总成交额。预计一线城市新商务区的开发成为重中之重,未来3-5年内的商业竞争更为激烈。

2013年国内先后多次掀起土地市场上地王潮,同时其土地出让金收入创造了新高,即使与2010 年土地成交高峰年相比,增幅也超10%。

数据显示,2013年北上广深土地出让金分别达到,1715亿、2262亿、632亿元以及470亿元。而根据戴德梁行统筹商业出让金数据显示,其中北京商务办公地块出让额达到433亿元,占比25.2%;上海区域商务用地出让额1101亿元,占比48.7%;深圳商业地块出让额292亿元,占比62.1%;广州商务办公用地出让金总额237亿,占比37.5%。

根据上述数据,网易财经粗略统筹,去年一年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土地出让金总额达5079亿元,其中仅商务地块土地出让金已达到2063亿,比例达40.6%。

黎庆文透露,去年一线城市商务用地表现畅旺,以广州为例。2013年广州全年实现超2600亿元的房地产交易金额,增幅超上年8.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占比77.4%,商铺占比5.8%,其他6%。

从价格来看,2013年广州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7603万/平方米,商务用地楼面地价与之形成对比,攀升至8698元/平方米,商用办公用地楼面地价攀升至近十年的高位。

据悉,去年一年之内,北上深广商务办公用地楼面地价涨幅明显,分别是 138.7%,81.4%,43.7%,50.8%。

业内人士认为,2013 年市场整体延续上年度活跃态势,成交量和价格均明显上升。其中一线城市量价上升势头明显,成为房企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市场。

网易财经注意到,去年恒大地产强势回归一线抢地,12月初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先后在上海,南京等地拿地6幅地块,支付土地价近百亿。而在此之前更是拿下北京等地王地块。

在日前的融创的媒体会上,其董事长孙宏斌也透露只看重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高端市场,在调控下市场前景变数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