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再次抛售房产 或与不动产登记改革有关

新华网  2014-02-05 08:07

[摘要] 1月11日,李嘉诚家族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电讯盈科和盈大地产双双停牌,随后,电讯盈科发布公告,证实旗下全资附属的盈大地产正就出售北京盈科中心股权事宜与独立第三方进行深入磋商。

李嘉诚又一次抛售其在内地的房产了。

1月11日,李嘉诚家族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电讯盈科和盈大地产双双停牌,随后,电讯盈科发布公告,证实旗下全资附属的盈大地产正就出售北京盈科中心股权事宜与独立第三方进行深入磋商。电讯盈科表示,如果双方达成协议,预期这项交易将构成一项非常重大的出售项目,但电讯盈科强调,截至公告发布,盈大地产仍未作出是否出售的决定,与第三方也没有签订具有约束力的买卖协议。

盈科中心位于北京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项目包括写字楼、商场、休闲美食及服务式公寓。有消息称,李嘉诚的这块物业总价值达80亿元,但消息来源未说明该市值是港币还是人民币。

李嘉诚的这一次出手,给外界的感觉,非常怪异。

整个2013年,李嘉诚频频出手套现内地资产:8月,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等项目,套现26亿元;10月,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套现约70亿元;12月,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预计收获30亿元。

李嘉诚套现引起香港和内地媒体的热议,各种说法此起彼伏,有的说法甚至提到了政治的高度。为平息议论,2013年11月,李嘉诚罕见地、高调地接受了内地南方报业集团的采访,向外界表达了自己仍是一个“爱国、爱港”商人的基本态度。

那次采访,大致可以看作是李嘉诚的一次危机公关,效果也还说得过去。

但是,就在采访后不久,从南京到北京,李嘉诚还是接连抛售的物业。

这到底是为什么?李嘉诚需不需要再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作一番解释呢?

笔者对此有所猜测。

笔者猜测,李嘉诚抛售物业,和内地正在进行中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有关。

不动产登记统一到国土部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决定。

这个决定,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决定。原因很简单,几乎所有的人都明白,不动产统一登记完成之后,接下来国家就要征收房产税,而房产,已经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资产。

有一个数据:城镇自有住房拥有率2011年为84.7%,2012年增加为85.4%。2011年有13%的家庭拥有两套房,2.5%的家庭拥有三套或以上住房。2012年,有两套房的家庭增加至13.9%,而三套或以上家庭则大幅增加至3.4%。

这个比率,一定是逐年、顽强上升的。所以,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改革,对于不动产登记背后的房产税,很多的人在睁大眼睛看着,心里也在盘算着。

李嘉诚抛售内地物业说明,惦记着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的,不但有老百姓,还有商人。精明的商人,不但惦记着,而且已经开始动作了。李嘉诚就是这样一个精明的商人。

相关的蛛丝马迹,已经有人点破,不过没被重视罢了。

早在两年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房产税,也许会从商业地产开刀。

笔者认为,这个看法,非常有道理。

房产税在最开始的时候,曾给民众一种误区,以为房产税开征以后,会将房价打压下去。但是上海、重庆试点的结果证明,房产税在打压房价方面,作用很小。于是大家逐渐明白,政府征收房产税的最重要的目的,是在房地产开发接近尾声之前,给地方政府找补一个稳定的税收来源。

如果这个税种,一开始就对准了芸芸众生、对准了普通百姓,那么,这个税种在全社会引起的震动和反弹,将是不可想象的。无论是拆老百姓的房子,还是收老百姓的钱,都不容易。如果这个税种,不是先针对老百姓的住宅,而是对准了商业地产,从操作层面看,更容易,也更容易被民众接受。

所以,如果不出意外,房产税的征收,应该是从商业地产开始,普通百姓的住宅就早着呢。

李嘉诚作为一等精明的商人,应该是早就预料到了这个结果。商人,当然是趋利避害的,他抛售内地物业,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大家对他议论纷纷,甚至上升到政治、爱国的高度,实在是冤枉了他。

根据以往的经验,即使是对商业地产征收房产税,恐怕时间也还早。

因为,步,将不动产登记统一到国土部门,就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1月11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2014年国土资源工作会”就不动产登记工作作出了部署。媒体报道的信息显示:从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到组建不动产登记局、机构人员要到位,再到研究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再到建立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登记簿证,再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查询服务系统建设,再到农村地籍调查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等等等,国土部今年一定忙得不亦乐乎。后面的房产税,还没影呢。

当然,以上只是笔者的猜测。也许,情况恰恰相反。新一届政府,新的作风。说不定,针对商业地产的房产税,会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速度从天而降,让拥有庞大商业地产的企业家们措手不及。

李嘉诚应该是猜测到了这个结果,所以及时出手了。

全球物价调查网站城市生活指数平台(Expatistan.com)1月29日按照各城市的物价高低进行了排名,这是对世界1600多个城市物价水平进行比较的结果。

据报道,英国首都伦敦位居榜首,排在第二位的是挪威首都奥斯陆、瑞士的日内瓦、苏黎世和美国纽约分别排在第三、四、五位。亚洲城市中物价的是新加坡,中国香港、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分别排第二、三,四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