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商品房必须同步建养老设施

财新网  2014-02-16 07:55

[摘要] 凡新建商品房小区,必须按人均用地不小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同时,单独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应单独供地,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凡新建商品房小区,必须按人均用地不小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同时,单独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应单独供地,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近日,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如此要求。

也就是说,如果开发商建设可住一万人的住宅项目,就应拿出1000平方米的土地同步建设养老设施。《通知》坦陈,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养老服务设施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急需提高。”

住建部、民政部要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目标是“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40张”,同时,在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应实现“全覆盖”;在乡镇和行政村,养老服务设施或站点应覆盖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村。

针对建设养老设施用地难题,《通知》明确,国土部门应将养老设施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按住房开发与养老服务设施同步建设的要求,对养老设施建设用地依法及时办理供地和用地手续”。

对此,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杨团对财新记者表示,近年来,养老设施用地是个“头疼的问题”,此前关于养老设施用地的政策和文件出台不少,此次《通知》重点在落实,的障碍是地方政府缺乏积极性。

而地方政府之所以不愿兴建养老设施,是因为许多非营利养老设施需无偿划拨建设用地,这会直接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甚至政府还要额外增加财政投入,投资和运营这些养老服务设施。

在她看来,面对养老服务紧缺问题,应该举全社会之力提供养老服务,仅仅靠政府去提供养老服务是远远不够的。以北京为例,15年前养老院每张床就需10万元投资,到今天只能更贵更多。“养老服务这事,政府就是想背也背不起来”。

杨团认为,当前应重点开发以居家养老为核心的长期照顾服务体系,其中应包括日常照料、健康护理和社会服务等。类似养老服务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对中国而言,政府直接兴办养老设施的思路应当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