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贷今年或念"紧字诀"购房者需排队等贷

中国新闻网  2014-02-19 16:29

[摘要] 在熬过去年年尾银行个人住房房贷额度极度紧张的“寒冬”后,不少购房者以为能迎来开年后银行房贷额度重新开闸的“暖春”,但这一愿望显然落空了。

在熬过去年年尾银行个人住房房贷额度极度紧张的“寒冬”后,不少购房者以为能迎来开年后银行房贷额度重新开闸的“暖春”,但这一愿望显然落空了。

一方面是开年后购房者开始出手,另一方面却是信贷资金持续收紧,增长乏力。与此同时,国内1月的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均超出市场预期。看似矛盾的现象,揭示出银行信贷投放标的的显著转向。尽管个人房贷依然是质量优良的资产,但在严控房价的政策背景下,这项业务已毫无疑问地彻底告别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好日子。

购房者需排队“等贷”

“新购房签约的市民要拿到贷款,至少要等到一季度末甚至二季度初,现在有限的额度大多用在还去年年底欠下的‘旧账’了。”不止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按照惯例,进入新年之后,银行因新一年信贷额度的“开闸”,个人住房贷款通常会明显松动。记者近期走访中、农、工、建和招行等各家银行了解到,今年情势可谓大不同以往,不仅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并没有如往年一样出现下调,大多数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有的甚至出现上浮现象;二手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以上,审批与放款时间依然令人“头大”。

昨日,中原地产福田分行经理朱先生告诉记者,一二月份想要买房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购房者都想要在各大银行获得新一季度房款额度时“分得一杯羹”。朱经理说,近两年房价涨幅较大,银行对于住房贷款抓得比较紧,新一季度额度相对宽松,但现在要抓紧时间申请,因为额度“明显比往年都要紧张”。

多家地产中介人士称,由于申请贷款的购房者人数较多,都需要“排队等候”。在中原地产公司询问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想买套房但是银行几乎没有任何折扣优惠,差不多都是基准利率,银行方面的说法是“申请人非常多,没办法确定多长时间能放贷”,这使得李先生迟迟不敢落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招行对部分个人住房首套贷款能有95折优惠,利率为基准率,但必须满足贷款数额在百万以上的条件。中国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个人住房贷款虽有一定额度,但仍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套房的房贷利率在基准率水平,预计开年的新一季度额度很快就用完。记者从深圳建行方面获悉,根据购房者的不同情况,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了5%。二套房贷利率上调了10%到20%。

新春楼市火爆资金需求大

新年一开年,深圳楼市新房成交不断上涨。数据显示,1月份全市新房成交共计6305套,同比上涨359.55%,创最近3个月以来值。

世华地产客户经理刘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福田分行自从大年初七开始工作至今,基本上每天至少有一单成交量,二月楼市成交情况依旧相当活跃”。他介绍,二套以及二套以上房的成交量更为火热,远超过首套房的成交量。这是由于购买二套及二套以上的顾客下决定速度更快,市场感知能力更强。首套购房往往由于经验不足以及资金问题错失买房时机。

刘经理告诉记者,新年房价依旧上涨,有一客户购买套房,年前看好的一套价值270多万的房子直到年后才购买,房价便高了十多万。

“一次性付款的客户占据了议价主动权,但大多数人还是要借助银行资金完成购房,这么大的成交量,银行房贷肯定会吃紧。”中原地产朱先生表示,今年越往后,资金供应还会更紧张,贷款难将成为常态。

信贷资金流向转变

银行方面人士表示,去年年尾,大量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在银行排起了长队,不少客户已经等了两三个月之久。因此,开年后,大部分银行的新额度主要用于“还旧债”,对新申请客户基本是“无暇顾及”。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全年的住房贷款额度都会呈现较为紧张的态势。

业内实时研究表示,随着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利率市场化步伐,而在社会整体利率水平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银行必然会将有限的资金投向中小企业贷款等回报更高的领域,房贷业务占比减少不可避免。

实时数据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创出近四年来的单月水平,但房贷资金却未能“水涨船高”,分得其增长的一杯羹。对此,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华侨城支行的行长对记者分析表示,国家对房价上涨是“严防死守”,政策不鼓励的方向我们肯定要往回收。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房贷市场的主旋律非“紧”字莫属,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充分显现。

上周深圳一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上涨38.70%

房价居高不下买家开始观望

深圳楼市在经历了两周多时间的春节期休整后,从上周开始,随着返工潮的来临,逐渐从休眠状态中醒来,成交量稳步回升。

来自市规划国土委的统计,上周全市一手住宅成交227套,和春节期间单周不足50套的情况相比有所回升,但是同春节前正常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根据深圳中原地产的监测,上周罗湖、福田和盐田仍无成交;宝安由于中熙香缤山、富通V都会、中洲华府二期等项目集中过户,成交量一举反弹至170套,重回榜首;龙岗和南山分别成交11套和46套,处于稳步回升的状态。

在价格方面,上周全市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88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8.70%。

“从上周的一手住宅市场表现看,尽管市场在逐渐回升,增速却较去年有所减缓。究其原因,二月份仍属楼市营销的淡季。另外,银行在总结了去年的经验后,并没有采取年初大幅放开信贷额度,而是采取细水长流的方式顾及全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成交。”深圳中原地产市场分析人士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楼市淡季和银行信贷趋紧因素外,开发商推盘量少、置业者观望情绪加剧也是造成节后楼市恢复偏慢的原因。上周,全市无新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也没有项目开盘或加推。

在宝安一楼盘销售处,记者看到,看房者寥寥无几,略显冷清。据销售处负责人赵经理介绍,节后楼市一定会有一段时间的缓冲期,目前仍处在正月里,看房人数并不多,对开发商而言,这段时间并非是的营销季,因此宁可选择等待,预计3月份才会有大的营销举动。

现场一位看房客林先生表示,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相信今年应该会有所调整,听说香港房价已经开始跌了,他想再等等看。业内人士分析,对置业者而言,去年大批刚需族入市,透支了一大部分需求,买方渐显疲态。另外,目前楼市调控方向明确,很多置业者寄望于楼市会出现调整,因此会选择观望。

记者调查,节后的二手房市场恢复略好于一手房市场。统计显示,上周全市二手房共成交710套,环比涨358.06%;成交面积为5.87万平米,环比涨401.71%。

与楼市买卖市场恢复缓慢相比,节后租赁市场异常火热,租金更是一路上涨。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统计,近一周租单比去年周均租单高出两成。租赁市场的火热,也带来了租金的水涨船高。与1月份相比,部分热点片区如翠竹、南油和皇岗租金涨幅近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