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合肥加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 银行擅自拨付将暂停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1 06:24

[摘要] 日前,合肥市房管局对外发布了《合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该《细则》对开发商钱袋子管得更紧,一旦违规,开发商可能面临合肥市所有项目暂停预售的处罚。

日前,合肥市房管局对外发布了《合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该《细则》对开发商钱袋子管得更紧,一旦违规,开发商可能面临合肥市所有项目暂停预售的处罚。

《细则》明确,如果监管项目发生非正常停工等不良状况时,一般监管资金将暂停拨付,同时开发商出现烂尾楼以及跑路现象,将启用监管资金来解决后续问题。

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监管银行和预售资金监管系统联网,监管的资金通过监管银行打入监管账户,资金拨付时,符合规定监管银行方可划拨预售资金,这时候监管银行的作用非常重要。

在这一过程中,合肥公布的《细则》明确了监管银行的责任和义务,一旦监管银行擅自拨付预售款,将暂停该银行在合肥市从事监管业务,并记入银行信用档案。同时,监管有关部门依法对监管账户资金进行冻结、划拨的,银行有义务向有关单位证明监管资金的性质。

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规定能更好地管理购房者的资金,预防开发商通过关系银行提前支走资金,让购房者的房款更加安全。”

事实上,近年来一些城市楼盘出现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出现烂尾楼,此时购房者往往成为的受害者。合肥出台的《细则》则要求,除了购房者直接将购房款存入监管账户外,如果使用按揭贷款,放贷银行应在3个工作日内必须将按揭款打入监管账户。

“新政策将有效地保障购房者的资金安全,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时,监管资金就会拿出解决开发商的后续问题。”张建初说。

此外,《细则》除了让管资金使用起来更为灵活,监管项目达到一定条件后,开发商可以从重点监管资金中申请拨付税款,但申请拨付资金总额不超过项目监管重点资金总额的7.7%。一旦监管项目发生非正常停工等不良状况时,一般监管资金将暂停拨付。

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擅自挪用预售款或不将预售款存入监管账户的,资金拨付也会被暂停,情节严重的,暂停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合肥市所有开发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违法行为被公示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