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锡东"幸福新城"建设快马加鞭

无锡日报  2014-02-21 08:55

[摘要]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的生活随着地区发展的提升而越来越幸福,是锡东新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的生活随着地区发展的提升而越来越幸福,是锡东新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锡东新城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产城融合蓬勃发展的同时,新城居民生活也悄然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为民办实事工程点点滴滴见真情

红色标识区是肉类,绿色区卖蔬菜,蓝色区是水产品,豆制品在淡黄色标识区。步入改造完工的安镇农贸市场,5600平方米区域内,各类菜品一目了然。始建于1993年的安镇农贸市场是安镇地区人流量、最主要的农贸市场,建成以来一直没有大修,一些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2013年,锡东新城把改建安镇农贸市场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经过3个月的精心打造,一个拥有20个摊位114间商铺、设计新颖、功能完备的超市化农贸市场于今年元旦正式开业迎宾。这个安镇地区的农贸市场重铺了水泥地面、增设了敞亮的雨棚、更换了下水道和供电管网,还安装了60多个监控探头。最让新城居民啧啧称赞的是,红绿蓝黄的摊位识别系统既时尚又便民。

锡东新城

锡东新城

锡东新城

在路网框架逐步到位的情况下,着力于提升群众出行便捷度,锡东新城去年新开通了3条公交线路,使已开通的公交线路增加至19条,今年年底,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在不断强化公共交通的同时,锡东新城新建了涵盖整个区域的80余座新式站台,透明的玻璃装饰,给城市增添了一抹别致的色彩,同时布设的遮阳挡风区域,让锡东人彻底告别了在公交裸站等车的日晒风吹雨淋之苦。

总投资3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拥有196张床位的查桥敬老院改扩建工程也已顺利竣工,由护理楼、后勤楼、养老楼等建筑组成,具有生活、医疗、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凸显亲情化、人性化、标准化特色,为老人们提供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温馨家园。

2013年,锡东新城民生方面的投入超过10亿元,共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2项,内容涵盖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殡葬服务提升、生态环境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完善等多个方面,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幸福新城”逐渐深入人心。

社区管理持续提升 招招见实成效明显

针对当前城市化不断推进、大量农民进入安置房小区的现状,锡东新城抢抓全市城乡一体化建设先导示范街道创建机遇,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区管理路径和模式,着力提升居民满意度,安镇街道成功创建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

良好的硬件是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的前提。去年1月份正式启用的水岸佳苑、山韵佳苑睦邻中心,各功能室的配备不断完善,平台载体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安西社区、先锋社区通过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验收。同时,启动了安置房小区环境大提升工程,公共配套设施安装、维修改造工程全部到位,小区面貌得到明显改观。此外,GIS系统等现代化管理系统试点运行,社区内的相关信息只要在大屏幕上轻轻一点即可清晰呈现,这种社区管理“云”服务的新模式正在逐步提升社区的服务效率。

随着更多的拆迁户住进安置房小区,新城的社区管理服务也不断探索新模式。安置房小区的物业管理,直接关涉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此,商务区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遴选具有一级资质的永基物业公司入驻安置房小区,并增设专职的物管人员每天巡查,有效监管,同时每年对锡东新城15个安置房小区实行以居民满意率为重要内容的考核排名,督促物业公司的服务物超所值。同时,依托水岸、山韵两大睦邻中心,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一年来,共举办健身舞表演、锡剧表演、民俗文化节演出、天天歌友会社区巡演等广场文艺33场,开展包粽子、冬至包馄饨、赠春联等邻里社区活动93次,举行象棋、少儿绘画比赛、猜灯谜、残疾人才艺比赛、锡剧比赛、趣味活动、乒乓球等群众性赛事11场,参加各类活动的群众达3万多人次,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活力的生活氛围,新城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明显改变。

与此同时,锡东新城进一步深化社区扁平化的管理模式,逐步完善起适应新城发展需要的社区管理体制。行政村管理模式向社区管理模式转型工作稳步推进,打造了社区党总支、社居委和社工站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完善了人员培训机制,深化规范了社区服务管理,老百姓的满意度也持续提升。

社保就业扎实推进 惠民举措亮点频现

2013年,围绕“幸福新城”建设,锡东新城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全力营造和谐社会氛围,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新城发展的成果。

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去年,新城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积极落实,适龄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99%。同时,坚持为民解困宗旨,不断提升各项社会救助水平,全年共发放各类困难救助、慰问金480万元,有效地保障了辖区内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

锡东新城把被征地农民再就业和拆迁企业职工分流就业问题作为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工作。为此,新城建立了就业和用工信息双向动态管理机制。一方面,主动走访用工企业,整理、收集、登记企业和个体户的用工需求信息;另一方面,各村(社区)社保工作平台不断更新居民就业情况,积极收集居民求职意愿。在此基础上,通过社保一体机、社区电子显示屏和招工信息栏发布求职和用工信息,实现了求职意愿和用工需求信息双向动态管理。同时,依托公共服务项目,积极开发以本地劳动力为主要就业对象的保安、保洁、绿化养护等公益性岗位,有效拓展了就业岗位资源。此外,还根据就业培训需求组织摸底调查,安排专项资金,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技能培训课程,先后举办了高级办公自动化、行车工、电焊技术、家政服务等各类技能培训,培训对象覆盖了企业在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与被征地农民。去年,经过多方努力,锡东新城实现新增就业1303人,提供公益性岗位161个,安镇街道成功创建为无锡市和谐劳资关系街道。

构建社情民意大搜集机制 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当前,锡东新城正处于城市化快速推进阶段,各种思想观念相互碰撞,不同利益群体诉求不断增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同时,社会管理工作中客观存在着由于群众与政府信息不畅通,导致小呼声发酵成大民怨、小问题拖延成大麻烦的现象,因此,在群众和政府间搭建沟通桥梁显得尤为重要。

商务区通过构建全天候的社情民意收集体系,及时解决反映的合理诉求。在街道对外服务窗口和村(社区)服务大厅等地点设立社情民意服务站,在街道、村(社区)开通民情热线电话,借助网络手段开通“民意直通车”栏目和“安镇社情民意”微博,建立社情民意QQ群等方式,主动收集社情民意的方式,实现即时交流,下大力气办理群众反映的各项诉求,真心实意把新城百姓的所虑、所盼、所忧解决好、落实好。

为此,商务区专门成立了由47位街道机关部门、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民情联络员、由15位热心群众组成的民情观察员、由63名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的三支队伍,按照“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映、民需全力解决、民智充分聚集”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平台、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确保社情民意大收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有效运作,真正实现了社情民意“全天候”、“无障碍”收集。

自社情民意大收集机制正式实施以来,共收集到社情民意459条,已办结416条,其余未办结的事项也已制定方案正在实施中,基本做到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间了解、时间解决,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真正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有效维护了新城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2014年,围绕“人的城镇化”目标,锡东新城将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逐步完善社区服务的机制和内容,提升包括就业服务、户籍制度改革、保障体系建设,以及教育、卫生、养老在内的社会事业,扎实推进12项为民办实事工程,进一步加快探索群众参与城市建设和分享发展成果的新路径,让和谐幸福之光普照锡东大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