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重拳出击 绿地上市重组预案公布

房天下   2014-03-19 14:00

[摘要] 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国资委直接牵头下,绿地上市重组顺利推进。3月17日,《上海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正式公告。若此次重组顺利完成,将成为上海国资领域规模及影响力最大的一次重组,也将成为上海贯彻中央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经典案例。

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国资委直接牵头下,绿地上市重组顺利推进。3月17日,《上海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正式公告。若此次重组顺利完成,将成为上海国资领域规模及影响力的一次重组,也将成为上海贯彻中央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经典案例。

根据此次公布的预案(以公告内容为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包括两部分: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金丰投资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上海地产集团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进行等额置换,拟置出资产由上海地产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主体承接。金丰投资向绿地集团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其中向上海地产集团购买的股权为其所持绿地集团股权在资产置换后的剩余部分。本次资产置换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互为条件、同步实施。本次交易完成后,金丰投资将拥有绿地集团100%股权。

上海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提出地方国资改革方案,于去年12月17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简称“上海国资改革20条”),明确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出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公众公司;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整合。

新一轮国资改革蓄势而发,绿地集团顺势而为。事实上,作为上海国资系统率先成功实施混合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绿地已成为典型样本,去年末以来,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参与上海国资并购重组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更令绿地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的示范和标杆作用彰显。

顺势而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坚定先行者

“绿地始终紧跟国资国企改革步伐,在体制与机制改革创新方面走在上海及国企前列,努力成为先行者、排头兵。”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始终结合政策导向和企业发展实际,锐意改革、创新求变,是绿地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为“国资重镇”和“国资深水区”,上海的国资国企改革始终走在前列。从1978年到1992年,以扩大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为核心,探索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从1993年到2002年,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从2003年到2007年,上海国资大规模战略重组,奠定了企业做强做大的基础;从2008年至今,以企业市场化改革为核心,推动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以此为背景,纵观绿地的发展和改革历程,张玉良认为,绿地之所以能够在国资改革浪潮中顺势而为、借势发力,在于绿地做到了两个“先”。一是把握先机。1997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成功完成改制;当年设立职工持股会,拉开绿地“混合所有制”的序幕;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激发体制机制的活力实现跨越式发展;2013年末,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平安、鼎晖等非公战略投资者,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运行机制更加市场化;2014年,全面推进重组及资产证券化工作……对此,张玉良表示,“绿地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步伐是紧密契合的,在这一过程中,绿地通过把握政策导向、善用发展平台,把握住了企业成功转型的多个战略性机遇。”二是敢为人先。敢于率先创新体制机制,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绿地自1992年成立起,即在用人、分配、投资审批等方面全部实行市场化操作,如:所聘用的干部员工均全部取消原有行政级别重新录用,用人性质完全社会化;依据绩效考核进行收入分配等,形成超前的管理模式和动力机制。此后,按照市场要求和企业发展实际,逐年不断深化机制改革,在用人、激励、经营、内部竞争、文化等方面均形成了独具绿地特色的,科学、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

“既确保国有资本的主导地位,又发挥混合所有制市场化、灵活高效的优势,让‘国有体制’与‘市场机制’充分结合,迸发出活力,充分体现和放大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张玉良认为,绿地的混合所有制,充分顺应了国资改革的导向。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核心课题,目标是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让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最终提高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从绿地的发展来看,“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的发展理念,正是其对混合所有制经济最深刻的理解和实践——国有资本主导推动企业顺应国家战略导向与发展主流;混合所有制则促使市场精神的渗透,推动管理模式、决策机制、用人机制等完全市场化,保障企业在完全竞争性行业中的持续发展。“国有体制”与“市场机制”的“混血”机制,形成双重优势,激发出绿地独特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实践证明,这种机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企业受到的行政干预少,决策机制高效、灵活,决策主体与目标高度一致,真正实现决策的‘公开、阳光、市场、高效’,是促使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张玉良透露,绿地还对部分子公司不断进行体制创新,其下属云峰集团、建设集团、南京城开、沈阳绿建、绿地泉景、汽车服务集团等企业均实施了绿地控股与经营者群体持股相结合的体制创新,通过改制将企业与经营者群体利益挂钩,增强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与活力。

去年末,绿地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方面又重拳出击,引进平安、鼎晖等战略投资者,夯实资本实力,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运行机制更加市场化。“引入在国内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力强的投资者,吸引优质资本集聚,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更好服务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是绿地的愿望。”张玉良表示。

此次“上海国资改革20条”主要涵盖“一二三四”四个层面。其中,“二”为两个提高,即提高竞争力、提高活力;“三”为三个导向,即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导向。“这些都为绿地下一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张玉良表示,“‘三化’将带来全新机遇与挑战,绿地要打造跨国公司,成为‘世界的绿地’,核心仍是改革。要主动变革,自身要有动力。”

2014年绿地将推进实施全球化战略,经营目标直指4000亿,其中,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将达到2400亿元,海外业务收入将超200亿元。此外,绿地集团年初在内部制订年度发展目标及措施之际,即明确将“大力推进企业发展改革”置于重要位置。张玉良明确强调,“改革是发展的核心动力,目标任务是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与竞争力,关键要点是解放思想、主动变革,实现形式是以问题为导向,以经营管理为抓手,全面对标一流跨国企业,通过在体制机制、商业模式、产业培育、资本运作、管控模式等关键环节上切实有效的革新与突破,进一步释放混合所有制新优势,进一步拓宽发展新视野,激活增长新动力,为成功冲刺世界200强打下决定性的基础。”

以此为主旨,在进一步公众化、市场化的背景下,绿地以“高质量、高效益增长”为核心,在业务经营和企业管理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目标及路径。业务经营方面,房地产主业将实现“规模、质量、模式三大升级”;进一步做强次支柱产业,特别是把握金融业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机遇,推动金融产业在业务规模、平台能级和盈利能力上实现质的飞跃,成为新的重要增长极;海外业务将完善全球布局,打造标杆、引领行业;加强资本运作,积极参与央地国企重组,有序推动企业整体上市。企业管理方面,将搭建完善全球化企业管理架构;绩效考核将进一步强化效益导向,加重盈利能力、投资、发展质量的考核;同时,深化风控、信息化、人才、资金、文化的全方位保障。

“对标、革新、升级将是全方位的,资本市场将不断看到更加强大的绿地,市场竞争力更为强劲,品牌不断增值,企业经营管理更为规范、透明。我们正努力从中国走向世界,更期盼从强大走向伟大。”张玉良对此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