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科拟推事业合伙人制 10年造200个亿万富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3-20 07:13

[摘要] “希望万科第四个10年之后,可以培养出200个亿万富翁。”在3月份的万科春季例会之后,一股“变身合伙人”的类似创业的气氛,在万科内部蔓延开来。30年的万科,践行了一部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史,管理层力量强大;与此同时,这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众公司又不断面临外部夺权的威胁。

“希望万科第四个10年之后,可以培养出200个亿万富翁。”在3月份的万科春季例会之后,一股“变身合伙人”的类似创业的气氛,在万科内部蔓延开来。30年的万科,践行了一部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史,管理层力量强大;与此同时,这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众公司又不断面临外部夺权的威胁。

史上著名的君万之争20年后,万科内部最近又重提旧事,警示未来。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近期不乏资本方对万科A有举牌甚至股权收购意图。在向多家互联网公司取经一番后,万科正在进行一系列新十年的变革,其中在制度层面探讨事业合伙人制度,拟提升管理层、员工和公司的粘合度,防止“门口的野蛮人”闯入和公司控制权的旁落,同时也是万科对自我的颠覆、进化。

经理人进化:向合伙人靠近

3万员工、77万股东、180万业主。“这家企业不是家族私产,也不是一座金字塔,它的进一步成长,必然是乐高式、阿米巴式的。”万科内部人士说。万科的进化,核心在制度。3月7日,万科总裁郁亮对记者阐述他的互联网心得时,曾提到万科在探讨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可能性。

公开资料显示,合伙人制多出现在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独立性较强的非上市公司。近年来,在互联网公司更多地出现了合伙人制度。比如阿里巴巴、小米等。阿里合伙人的要求是,“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具备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公司文化,并且对公司发展有积极性贡献,愿意为公司文化和使命传承竭尽全力。”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大部分公司在失去创始人文化以后,会迅速衰落蜕变成一家平庸的商业公司。我们希望阿里巴巴能走更远。”

郁亮的解释与此类似:“事业合伙人有四个特点: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形成背靠背的信任;我们要做大我们的事业;我们来分享我们的成就。”换言之,不是大换血或发股票,而是在原有职业经理人基础上,身份角色的进化。“我们能不能把现在管理层和股东的打工与老板的关系,转变为合伙人的关系?双方能不能更加信任与被信任?”郁亮说。万科所说的合伙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制度?接近万科的观察人士称,万科可能借鉴阿里的经验,赋予合伙人更多的公司事务决策权和董事会席位,而非目前单纯的股权激励。

深圳一位资深投资者认为,目前来看,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应该不是公司层面,而是项目层面的,按照当前中国公司法规定,万科的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合伙制企业存在困难,除非公司退市;在项目层面,万科正在推行的小股操盘、管理输出与合伙制可以结合。万科成立了推进事业合伙人机制的部门,叫“试错工作小组”,“可验证、可复制的制度创新,肯定源自一线试错。”万科内部人士说,与行业对手相比,万科一线公司有相当高的决策灵活度,并有同行羡慕不已的定价权,酷似春秋战国诸侯。

控制权之争:公众公司的烦恼

万科拟推行合伙人制度,还有另一重担忧:即害怕公司控制权的旁落。万科2013年年报显示,万科大股东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仅14.7%,而包括王石、郁亮等高管在内的管理层持股总数,也不及万科的个人股东刘元生。华润入股万科以来,一直以纯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对万科内部具体业务从未干涉过。但作为一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万科管理层也需时时面对外部夺权的威胁:股权的高度分散导致公司极易被举牌或被恶意收购。

20年前,“君万之争”上演,以君安证券为首的几个股东联合“逼宫”,企图夺取公司控制权,幸亏当时君安阵营有人临阵倒戈,又出现了老鼠仓,万科这才挺过这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有资本方想要举牌万科。另据郁亮透露,近期已经有若干家机构直接和万科“联系”。万科建立事业合伙人制度或可以避免上述问题。以阿里为例,阿里的合伙人并不享有公司大部分股权,但可提名阿里大多数的董事,是否通过委任,则由股东会投票表决。若股东否决合伙人提名董事人选,合伙人可再另行提名人选。

这意味着,持有阿里少量股权的管理层,可以以较少的实际持股比例,控制阿里的多数董事会席位。这一制度反映了马云对管理层失去控制权的担忧,而通过合伙人制度来掌控公司董事会的多数席位,意味着那些购买阿里股票的散户和机构投资人,都需要对阿里管理层的信任。万科提出的事业合伙人制也是出于这种考虑。从创始人王石引入华润,自己变为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开始,万科就是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管理层对公司运营和决策享有的话语权。其弱点则是,管理层持股极少,在董事会席位亦不多,与公司并无生死共存亡的关系,无法与“野蛮人”拼死到底;一旦公司控制权旁落,职业经理人和公司前景堪忧。

“它(事业合伙人)面向未来,并不解决万科眼前的问题,而是解决万科未来10年的问题。”万科有关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