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如何解决一亿农民在城镇落户?

——六部委负责人谈新型城镇化规划

无锡日报  2014-03-20 09:21

[摘要] 我国首部城镇化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日前正式出台。这部规划有哪些亮点?亿万农业转移人口如何落户城镇?怎样让亿万农民工安居乐业?参与制订这个规划的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人社部、财政部、公安部、国土部等六部委有关负责人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我国首部城镇化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日前正式出台。这部规划有哪些亮点?亿万农业转移人口如何落户城镇?怎样让亿万农民工安居乐业?参与制订这个规划的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人社部、财政部、公安部、国土部等六部委有关负责人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首次提出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

“现在城镇化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质量不高、粗放扩张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必须走出一条新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说。

他认为规划强调以人为本,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一大亮点。“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但是他们未能享受城镇居民的待遇”。

徐宪平说,规划提出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通过实施居住证制度,使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能够享受相应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规划首次提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两个指标。

节约集约用地是核心

规划提出,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要培育发展若干新的城市群,如成渝、中原、长江中游、哈长城市群等城市群,培育区域新的增长极。通过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的连接,增强城市群内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集聚经济、人口的能力。在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说,为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发展规模。下一步,要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今年计划指标要有所下降,重点控制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城市群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将节约集约用地作为推进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关键和核心任务。

每年培训一千万农民工

规划提出“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我国将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力度,解决技工短缺的问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农民工就业需求持续增长的问题;扶持有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挥就业信息网的作用,解决农民工跨地区就业信息互联互通的问题。

他说,我国将每年培训一千万农民工,到2020年使每个农民工都可以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每年向1000万在岗农民工提供技能提升培训,使大多数农民工由普工成长为新型技工。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具有就业带动、保留地权、渐进落户的特点。(新华社)

国家标准委将编制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国家标准委提出近期启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编制,并明确了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的初步设想。这是记者19日从国家标准委获悉的。

据国家标准委介绍,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将包括4个方面:一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治理、城镇土地集约利用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二是绿色建筑建材相关标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标准;三是城市能源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标准,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标准;四是新农村建设相关标准,现代农业相关标准。 (据新华社稿)

链接>>>

想在“北上广”落户,难上加难

公安部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19日说,我国国情要求严格控制500万以上人口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特大城市要通过户籍政策和其他多种措施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使城市人口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利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严格控制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是中国的国情决定:我国人口多,各地经济社会不平衡,大城市的优势明显,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在2000年至2012年的12年间,北京流动人口增加517万,每年增长43万;上海每年增长53万;广州12年每年增长43万,深圳则每年增长56万。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需要减负。“我们的户籍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要严格控制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要坚持从紧。”(据新华社稿)

3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