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头房企告别"野蛮扩张"时代 集体求"质量"

上海证券报(广州)  2014-03-28 07:34

[摘要] 从2014年开始,大型房企集体进入“有质量的增长”元年。截至目前,房地产销售额TOP20企业中,除恒大、金地等少数企业外,近八成上市企业已经公布2013年业绩。

从2014年开始,大型房企集体进入“有质量的增长”元年。截至目前,房地产销售额20企业中,除恒大、金地等少数企业外,近八成上市企业已经公布2013年业绩。龙头房企年报普遍呈现三大特征:2013年业绩大幅增长,2014年销售目标则相对谨慎;毛利率集体下降,但净资产率等指标稳定增长;去存货、快周转,成为应对行业调整期的统一动作。在有效控制销售成本、融资成本的情况下,也不排除通过价格策略的调整,抢收2014。

2014年销售目标藏“玄机”

2013年,对很多房地产企业来说,都是创下多个历史新高的年份。目前,万科、中海、碧桂园、华润置地、融创中国、绿城、龙湖、招商地产、富力地产等多个20房企已经陆续公布2013年业绩。其中,万科仍是中国房企营收,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354.2亿元,同比增长31.3%。作为更能说明房企销售水平的签约销售金额,20房企增长快速。其中碧桂园、融创两家企业爆炸式增长了153%和54%,达到1060亿和547亿元。不过,对于2014年的销售目标,大佬们不约而同地集体谨慎起来。其中,万科、碧桂园、龙湖等企业,不约而同地将增速确定在20%或略低。其中万科目标销售额为2000亿,较去年的1709亿增长17%。龙湖目标销售额570亿,增速20%,与上年持平。

相比之下,一些企业更为保守:中海2014年销售额目标增幅仅为1%,比去年的1108亿只增加12亿,到1120亿元。绿城目标销售600亿,较去年的553亿,仅增长8.3%。一个需要说明的情况是,房企目标销售额往往与当年可售物业的数量密切相关,比如中海,其可售物业市值仅有1760亿左右,按去化率60%计算,大概也就是1000至1100亿元。根据多数企业年报,20企业的2013年存货年去化率多数在60%至70%,中海甚至高达85%左右。但细看2014年各家房企销售目标,有些企业在市场行情远不及上一年的情况下,设定了较高的去化任务。比如,绿地有超过3200亿可售货值,今年销售目标2400亿,较去年增长47%,以此目标带来的营销压力是去化率要达到75%。万达以3000亿货值设定2400亿销售目标,去化率要求更高达8成。雅居乐以1000亿货值冲刺700亿销售目标,去化率要求为七成。

另一些企业则对去化率预期极其谨慎。恒大以2000亿货值确定1100亿销售目标,绿城以1400亿货值确定600亿销售目标,新城控股、旭辉等多家企业存货去化率的目标同样不足50%。富力地产销售目标700亿,虽然较去年增长65.9%,但相对于1400亿可售物业的规模来说,去化率要求其实尚属保守。“在2014年楼市行情可能远不如2013年的情况下,很多机构投资者开始质疑房企去化率能否实现六至七成,对于把去化率确定在七成甚至更高的企业,其略显激进的目标,或许意味着它的资金压力更大,并有可能在价格策略上率先有所松动。”一位房地产界资深人士称。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规模增长已经不再是考量房企投资价值的最重要因素,净资产率的提高,净负债率的减少,更能体现一个优质房企长期稳健发展的可能。

毛利集体下降净资产率提高

而从20房企2014战略来看,多数企业正努力寻求“有质量的增长”,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是对净资产率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可否认,随着土地成本、融资成本等各项成本的提高,房企毛利率正逐年下降。房企动辄50%以上毛利率的“野蛮扩张”时代正在终结。以此为转折点,房企开始思考如何轻装上阵,提升净资产率。以万科、龙湖为例,2013年,万科结算毛利率23.69%,同比下降3.72个百分点,但全面摊薄净资产率为19.66%,为1993年以来的历史性高位。龙湖地产净资产率更高达21.73%,成为业内净资产的内地房地产企业之一。另外,中海、绿城、碧桂园、华润置地等四家房企净资产率在17%至21%之间。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内地房企中,净资产率能否达能20%以上的企业少之又少。

所谓净资产率,指的是公司税后净利润除以净资产的百分比,体现了公司运用自有资产获得的能力,指标越高说明净资产带来的越高。这在万科总裁郁亮看来,净资产率是房企追求“有质量的增长”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如何提升净资产率,企业做法不同。有些企业通过合作、代建等方式实现轻资产,以提高净资产率,万科更率先尝试“小股操盘”,在低投入的基础上增加项目管理费,项目利润分成等,增加收入来源。龙湖等企业则通过高效运营,获得较高单位投资。大型房企实现稳健增长的另一个指标是负债率的有力控制,万科截至去年年底净负债率仅30.7%,处于行业低位。龙湖净负债率从上一年的64.1%下降到了57.9%,扣除应收帐款的资产负债率为42.5%,与中海41.8%的指标相当。

保持高ROE、低负债,同时又维持较高的业绩增长速度,内部管控及成本控制便极为重要。而中海、华润、龙湖等企业依旧在这些方面保持领先。以融资成本为例,海外融资已成为诸多房企的方式,业内领先企业也多将融资年利率控制在7.5%的规模。最为典型的是龙湖,2013年,龙湖融资成本由年利率6.72%下降至6.58%,近期龙湖获得的一项29.25亿港元银团贷款,综合成本仅为4%,为民营房企中成本。

此外,对于信托等较贵的钱,品牌房企也在努力减少使用。融创中国执行总裁汪孟德便表示,目前公司在信托方面做的业务已经非常少,新的融资方案也基本上不再考虑。根据中房协等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以来,500强房企净负债率均值高达79%,为五年来。其主要原因是去年销售形势较好,很多企业加大财务杠杆,寻求快速扩张。不过,这一现象在20企业中却出现分化,曾经饱偿激进扩张之苦的孙宏斌,旗下融创中国2013年净负债率下降12个百分点,达到69.7%。当然,20强中也仍有激进主义者,富力地产因2013年大举400亿买地,净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111%。虽然高杠杆是房企扩张必经之路,但资本市场显然已经不再青睐高负债、低利润的原始扩张模式。以碧桂园为例,2013年,碧桂园销售额从500亿军团直接跨至千亿军团,股价却在年报公布后两天内跌去20%。原因之一是其负债率从上一年的53.9%大升13.4个百分点,至2013年年底的67.3%。

去库存、快周转成“共选动作”

对于2014年整体市场环境,多数龙头房企表示“不悲观,但要谨慎很多”。尤其是三四线供给过大城市可能出现一定去化风险和降价风险,几乎成为房企共识。在此情况下,因龙头房企几乎都是走布局战略,其“去库存、快周转”的思路就变得十分明确。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吴向东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对于今年或者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的判断是比较谨慎乐观的,或者更趋向谨慎一点。”而2014年华润的总体原则就是“希望能快一点,加快周转,包括去化的速度和比例。”甚至对市场前景一直持偏乐观姿态的融创中国孙宏斌也表示,“2014年肯定会比2013年难一些,今年会看到更多的分化现象,包括不同的城市的表现,不同项目的表现,不同企业的表现。”

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也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较为波动,各城市的表现会出现较大差异。“大量在三四线,激进的开发商,或者实力偏弱、融资渠道窄的开发商,一定会遭遇压力。”吴亚军称。因此,龙湖不仅对2014年销售目标制定得相当谨慎,也确定了2014年到2016年,存货控制目标逐年下降的方向。不过,2014年房企再提“高周转、去库存”,已不再像过去几年一样是为了快速发展规模,更多的,则是成为强化企业战斗力,加强内部管控水平的“共选动作”。

相比于销售规模,万科、龙湖等企业开始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客户综合服务、商业持续经营等方面。用万科年报的话说,“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永恒的商业逻辑,性价比在任何时候都是竞争力的核心。”而宣称“没有去库存压力”,制定出较高业绩增长目标的孙宏斌也在2013年业绩会上透露,融创没有想过要规模化,要做到千亿规模。“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做到一千亿或者两千亿,做那么多干嘛。这个行业是消费品行业,规模化没有好处,规模大了以后会是劣势,(当然)太小也没有竞争力。”

行业的每一次变革都是倒逼出来的。2014年,或许真的将成为房地产正道回归之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