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市实现户籍规定"一体化"

——无锡落户新政5月1日起实施

江南晚报   2014-04-29 08:57

[摘要] 放宽外来务工人员的落户政策、增设退休回原籍落户政策……昨日,记者从无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获悉,5月1日起无锡将正式实施《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其中放宽原政策条件限制的有5项,新增补充政策规定的有2项。新政到底具体做了哪些调整?记者为此做了逐一解读。

放宽外来务工人员的落户政策、增设退休回原籍落户政策……昨日,记者从无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获悉,5月1日起无锡将正式实施《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其中放宽原政策条件限制的有5项,新增补充政策规定的有2项。新政到底具体做了哪些调整?记者为此做了逐一解读。

实现大市范围户籍规定“一体化”

此前,由于无锡市区与江阴、宜兴二市各自执行本级人民政府制定的户籍准入规定,受地区经济发展因素影响,江阴、宜兴二市户籍准入政策与市区相差较大。今年3月1日起无锡实行大市范围内户口通迁后,锡、澄、宜三地户籍准入规定的差异性问题更加凸显。为此,市政府在综合考量经济发展现状和城市资源人口承载能力的基础上,决定在无锡市范围内全面实行统一的户籍准入规定,实现江阴、宜兴二市户籍准入规定与无锡市区对接入轨。也就是说,从5月1日起,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将执行统一的户籍准入规定。据了解,这一举措也标志着无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大市范围内户籍准入登记、迁移规定“一体化”。

不同人群来锡落户政策整体放宽

无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周国庆介绍,为满足投资人员、购房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引进人才、大中专毕业生、随军家属、“三投靠”人员、退休回原籍人员、农民工、新市民等不同人群的来锡落户需求,市公安局根据无锡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购房面积、投资纳税、学历层次、就业年限、社会保险缴纳等不同条件,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其中放宽原政策条件限制的有5项,新增补充政策规定的有2项。

经调整完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明确了18项户籍准入的具体规定,形成了差别化、阶梯式政策结构,设置科学合理,条件相对宽松,手续办理简便,基本满足了各层次群众落户需求。

户籍办理实施户籍准入责任终身制

“需要审核办理的,也须在10个工作日完成办结。”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周国庆介绍,对于受理、审核户籍准入的有关材料、手续的过程中也对受理人员进行了规范,受理人员不得随意增减变更或人为设置障碍。材料、手续齐全,符合当场办理条件的,当场予以办结;需要审核办理的,应当在10个工作日完成办结。此外,还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户籍准入登记责任终身制。不论责任民警是否调离原工作岗位,凡是违反规定办理户口登记的,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追查问责。对授意、指使民警违规办理户口登记的,进行从严查处。

在办理户籍准入业务过程中,公安机关对住房面积、婚姻状况、子女情况、稳定工作、学历、整户迁移问题、社保证明、合法固定住所、军转干部原籍户口注销的九类情况认定有统一的审核标准,相关办理者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详细咨询。

关于具体的申报材料和办理程序,市民可以登录无锡公安的官方网站“网上公安”进行具体的了解和咨询。

[新政解读]

户籍准入登记规定“新”在哪里?

“新”之一

子女投靠父母落户政策放宽

在此之前,有不少市民反映其子女工作、婚嫁到外地后失业、离婚,失去了在外地的生活基础,但因户口政策限制,在外成家后又不能回迁投靠父母落户的问题,如今,在落户新政中调整放宽了子女投靠父母落户政策,取消原规定中的未婚限制,只要在无锡具有合法固定住所本市居民,其在外地的子女投靠后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18平方米即可申请投靠落户。

“新”之二

调整放宽购房落户政策

在5月1日正式实施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中调整了购房落户政策,本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而之前的购房落户门槛为70平方米。户籍警进一步解释,之前不管什么时候买的房子,去年的也好,前年的也好,只要是房屋建筑面积(产证面积)达到60平米,在今年5月1日之后办理落户手续的,都根据新规办理。

“新”之三

调整放宽3项外来务工人员落户政策

为提升各类人才来锡创业就业的热情,让他们能够早日落户“圆梦”,此次规定放宽了3项外来务工人员落户政策的购房面积标准和参保缴费年限,并吸收补充了“农民工”、“新市民”的落户政策。被无锡市企业依法录(聘)用并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实际缴费年满2年(原规定满3年),中专、技校同等学历者实际缴费年满3年,其他学历实际缴费年满5年(原规定满10年),在本市拥有人均18平方米以上合法固定住所(原规定人均20平方米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满足相应的社保缴纳年限,三口之家的房屋建筑面积只要54平米以上便可以落户。

“新”之四

增设了退休回原籍落户政策

下放知青、赴新疆、西藏等地支边建设人员退休后回原籍养老,可是部分人员却因为受本市无子女可投靠的限制,无法参照“三投靠”的落户政策,回锡落户成了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落户新政中增设了退休回原籍落户政策,只要是夫妻双方一人原籍是本市、现夫妻已离、退休来锡居住,在本市有合法固定住所,无论住房面积大小,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5周岁,夫妻双方可同时申请来锡落户。

“新”之五

增设了外商、港澳台投资人员的落户政策

为了增强海外人员来锡投资创业的吸引力,填补我市户籍准入政策在吸引外资和鼓励海外人员来锡创业就业方面的空白,这次的新政中增设了外商、港澳台投资人员国内亲属落户政策:外商、港澳台投资人国内亲属在本市有合法固定住所,投资达到15万美元,投资者可办理国内亲属1人来锡落户;投资达到20万美元,投资者可办理国内亲属2人来锡落户; 投资达到25万美元,投资者可办理国内亲属3人来锡落户。

 

【相关阅读】

试点叫停买房落户为户籍改革清障 或推行

观点时评:无锡户籍新政侧面突破限购

全省实现大市范围统一户籍准入迁移规定

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