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一季度拿地创新高销售额回落 资金面现紧张

网易财经  2014-04-29 21:51

[摘要] 据今日发布的全国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显示,一季度,由于销售金额同比增幅显著回落,销售资金回笼和企业回款骤降,而在拿地方面支出创历史新高,2014年开局房企资金面跳水至“紧张”未来一年不容乐观。

据今日发布的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显示,一季度,由于销售金额同比增幅显著回落,销售资金回笼和企业回款骤降,而在拿地方面支出创历史新高,2014年开局房企资金面跳水至“紧张”未来一年不容乐观。

一季度房企销售额回落

同时,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显著回落,由2013年的同比增幅26.3%变为同比降幅5.2%,销售资金回笼和企业回款骤降。

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来看:一季度,30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85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3.8%,同比减少25.0%,成交量复苏态势弱于预期。

据研究员分析称,本该是楼市旺季的“小阳春”,长三角楼市却持续低迷,与部分城市楼盘降价带来的观望情绪、去年基期值较高等因素有关联。

报告显示,一季度房企资金到位增速明显放缓,由2013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其中,利用外资、其他资金同比分别下降33.9%、1.9%,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分别同比增长20.4%,9.6%。

相比2013年,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的同比增速分别下降12.7、66.7、11.7和30.8个百分点。房企资金来源明显趋紧。

土地出让金创新高

与销售回款困难形成鲜明对比,一季度土地市场呈现亢奋态势,土地出让金创历史同期新高。据监测数据来看,2014年一季度,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2691.7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83.1%,较2012年同期大增375.4%。

据监测数据来看,2014年一季度,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2691.7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83.1%,较2012年同期大增375.4%。

银行收紧房贷雪上加霜,房企资金链紧绷,同时加剧了楼市观望情绪,阻碍了部分入市人群。2014年2月25日,兴业银行暂停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贷款,随后,部分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优惠。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仅有16个城市,其中仅北京有8.8折利率优惠,执行9折利率优惠的有11个城市,9.5折利率的有4个城市,其他城市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更高,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在范围彻底消失。

专家认为,未来房企资金状况改善困难重重,其走势已开启另一段冰冻期,类似2011年一季度至2012年二季度那段“紧张”时期。但期间走向也会受到政府干预,目前房地产市场降温显然“违背”部分政府预期,因此强制实施价格干预,但这种非理性同样违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深思慎行,而非市场经济运行的搅局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