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十二五”建3600万套保障房达标在即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30 06:49

[摘要] 住建部“十二五”建3600万套保障房达标在即。被媒体报道传闻人事变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始谋划下一个五年保障房建设计划。

被媒体报道传闻人事变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始谋划下一个五年保障房建设计划。

住建部近日就切实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下发通知明确,今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计划基本建成480万套。

同时,住建部要求地方开展“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提前谋划“十三五”住房保障规划。

住建部曾于2012年对“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数量、质量,特别是数量进行中期评估,并拟根据中期评估结果确定原定的3600万套规划数是否要进行调整。

不过,时至今日住建部也未对外披露此次中期评估结果。所以官方是否对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进行调整也不得而知。

但从近年来的建设规模来看,“十二五”3600万套的建设计划基本能够按期完成。

住建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249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1084万户;基本建成1577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668万户。

据此,“十二五”前三年已完成目标任务的近七成。

这意味着,今明两年只要再开工建设1110万套即可完成“十二五”的规划目标,2014年确定的开工目标是700万套,这样2015年只要再开工410万套以上即可完成计划指标。

虽然从数量上看达标在即,但中国保障房的建设类型正在发生变化。“十二五”之前,保障房主要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为主;“十二五”前期,面向城市“夹心层”群体的公租房开始被政府大力推广,并在此后与廉租房逐渐并轨。

但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发现,棚户区改造已经成为我国保障房建设的主力类型。“十二五”前三年棚户区改造开工量占全部保障房开工量的43.5%,基本建成量占全部保障房基本建成量的42.3%。

在前述通知中,住建部要求地方合理界定棚户区具体改造范围,摸清棚户区底数,调查摸底范围应包含建制镇。抓紧完成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编制,分解到年度、落实到项目,并在规划中展望2018~2020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安排。

这意味着,棚户区改造这项大工程,至少要持续到2020年。

近期,有媒体传言今年1月已年满65周岁的现任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即将退休,现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将调任住建部,并将之解读为中央仍将强力推动棚户区改造的一个信号,因为陈政高此前担任沈阳市主要领导时曾连续数年开展棚户区改造,富有相关经验。

但截至记者发稿,官方并未对此发布任何人事任命通知。

按照相关流程,住建部部长的任命将由人大或人大常委会作出。2007年,姜伟新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调任原建设部时的头衔便是党组书记、副部长。直至次年3月的两会上,姜伟新才被任命为住建部部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