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报告认为 今年房价可能小幅增长

江南晚报  2014-04-30 09:00

[摘要]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1(2014)》,预计今年房价可能小幅上涨。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1(2014)》,预计今年房价可能小幅上涨。

业内专家受访时表示,预计外来就业人口占比较高的大都市楼市将量价齐升,而大多数普通城市房产成交量和价格将保持相对平稳态势。一些缺乏产业支撑且前期片面造城的城镇,泡沫化风险将大大增强。

预测今年房价可能小幅涨

今年以来,一面是土地价格的上涨,一面却是房市的异常冷清。进入3月,继杭州、常州等二线城市不少楼盘大幅降价后,包括广州、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也出现了楼盘大幅打折出售的情况。据媒体报道,3月23日,位于杭州城南萧山区的开元名郡的楼盘正式降价,降幅达2700元/平方米,这被业内视为杭州第二轮降价潮来袭。

蓝皮书认为,尽管部分城市的个别楼盘出现了降价,但经历一段时间的市场酝酿和政策观望后,2014年房产市场交易热度仍将延续。其原因有五个方面:

由收入增长和城镇化趋势所推动的消费性购房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增长态势; 受限购限贷政策影响,投资投机性房产需求转向和房产持有退出对房产市场尤其住房市场影响有限; 人民币贬值的汇率因素导致的房产需求观望预期,将在汇率回归正常波动后重新释放;2013年末至2014年初,出现了一轮土地购置高潮,主要城市“地王”频出,出让地价快速增长,也必将在部分城市引发一轮土地成本推动的房价增长;2013年的房产交易量大增、房价快速增长,大部分龙头开发企业获得了丰厚的销售收入和赢利,使其2014年以价换量去库存化压力并不大。

政策重点城市或推房产税

长期以来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甚微,房价越调越高、市场矛盾越调越累积越激化,受到各方面诟病。

蓝皮书预期,2014年中央政府将重新主导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过具体的调控措施将强化城市分类条件,根据各分类城市标准实施差异化的调控政策,调控措施也更多体现针对不同人群的多元化方向。

专家表示,预期2014年房地产领域税费优化改革有望推进,在重庆、上海等城市房产税试点基础上,以包括普通存量住房为征税对象的过量住房持有税有望在重点城市开征。 (综合)

“救市”枪打响?

南宁市房管局日前发文称:根据有关规定,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这是份由官方正式发布的限购调整文件。此前相继传出了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最后都被辟谣。就在28日,天津滨海传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但也并没有正式文件出台。

■业内分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认为,南宁“松绑”限购,本质上并非消耗库存,更注重的是解除行政枷锁,释放该经济圈内的购买力。而南宁目前的库存约为13.5个月,这并不算太高。

声音

其实这和商场打折是差不多的一种情况。可能这个商场在打折促销,那个商场完全没有。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日前公开表示,造成开发商降价促销的原因很多,但是局部地区的降价并不意味着中国楼市会整体走向“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