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苏设不动产登记局 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地产观点网  2014-05-05 11:15

[摘要] 据当地媒体报道,江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且该省国土资源厅同时获批设立"不动产登记局",正式启动实施对不动产登记职责的整合。

据当地媒体报道,江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且该省国土资源厅同时获批设立"不动产登记局",正式启动实施对不动产登记职责的整合。

《通知》明确,江苏省国土厅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其中,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同省国土厅指导房屋登记工作;负责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同时,江苏省国土厅将负责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其他有关部门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并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方便社会依法查询。

另外,江苏省按照编制随职能走、人随事走的原则,在国土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地籍管理处改为在登记局挂牌;同时积极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适当加强不动产登记力量。

《通知》要求市县职责和机构整合并重,避免地方只整合职责,忽视机构整合;除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登记职责外,一次性将水域、滩涂的养殖权登记发证整合到位,不保留该项登记内容5年过渡期。

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南京国土部门尚未设立专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部门,但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肯定会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

分析认为,设立不动产登记局,让房产证和土地证不再分割办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更加规范。但此举目前只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不代表马上就征收房产税。

据悉,此前的4月份,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负责人表示,2016年将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届时住房信息联网将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