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高招方式变化不少

——考生不必去现场签字确认了

无锡商报  2014-05-06 09:01

[摘要] 从今年开始,空乘专业不再按艺术类招生,而是按文科类、理科类招生。考生网上填报平行院校志愿和征平时,不需要现场签字确认志愿信息,志愿填报方式进一步优化。

昨天,记者从江苏教育考试院获悉,《江苏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公布,与去年相比有不少变化。从今年开始,空乘专业不再按艺术类招生,而是按文科类、理科类招生。考生网上填报平行院校志愿和征平时,不需要现场签字确认志愿信息,志愿填报方式进一步优化。

报名程序

异地高考与本省籍同时报名

根据规定,2014年江苏省已将非我省户籍的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纳入高考报名工作文件,符合报名条件的随迁子女与本省户籍考生同时报名。

非我省户籍的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在我省参加高考的,须在我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并且其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招生计划

1%预留计划的使用范围缩小了

去年江苏省就取消了选择性招生,即“点招”指标,改为“预留不超1%的招生计划”。而2014年对1%预留计划的规定则进一步从计划使用上杜绝了“点招”存在的可能性。

2014年江苏明确规定,本科高校可以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预留不超过本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1%的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高校须将预留计划数及其使用原则等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并向社会公布。

与去年相比的变化之处在于,使用预留计划的“范围”缩小了。去年在招生意见中规定,该计划可用于调节生源地线上生源不平衡问题,或用于招收少量有学科特长的考生,以及用于缓解我省现行高考方案中分数与等级不匹配的矛盾。也就是说,院校还可以将预留计划用于有学科特长的考生或缓解分数等级不匹配问题。

专业类别

空中乘务回归文理类

随着艺考政策的收紧,今年起,空中乘务专业(含动车乘务、航海乘务)不再归为艺术类,而是按文科类、理科类招生。对于考生来说,往年他们的录取方式是专业分和文化分两分相加录取,其中专业65%,文化占35%,大部分专科院校空乘专业投档分只有100多分,让不少考生看到临时抱佛脚的希望。但改为普通类录取之后,文化分的门槛提高了,可能会将一些有意愿的学生挡在门外。不过空乘专业调整至普通类后,也能招到更多有更高文化素质的考生。

此外,在填报志愿批次上,艺术高职(专科)批次由原有的3小批改为2小批,第1小批为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省内外高校艺术类专业,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第2小批为院校校考专业,实行传统院校志愿设置。据介绍,今年缩减批次主要是为了简化程序,但艺术高职(专科)批次涉及的学校和学生较少,影响不大。

志愿确认

新增动态口令卡,无需签字

往年填报志愿时,考生填报平行院校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须按市、县(市、区)招办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签字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从今年开始,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凭考生号、身份证号、密码和动态口令卡网上填报平行院校志愿和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含院校服从志愿),不需要现场签字确认志愿信息。

据了解,动态口令卡类似于人们使用网上银行时的密钥,保证个人信息安全。优化了填报方式后,考生无需跑来跑去,而所有动态口令卡都将免费发放。不过,这就要求考生在网上填报时更为慎重,因为从往年看,直到签字确认时还要求改志愿的考生大有人在。需要提醒的是,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前,考生可上网修改自己的志愿信息。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后,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考生志愿信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