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刚需"小时代"能否再次提振楼市?

——无锡户籍门槛放宽,从70平米降至60平米落户政策持续发酵

无锡日报  2014-05-08 08:58

[摘要] 近日,刚放过五一假期的小林,正准备以“青年节”的名义邀几个好友一起聚聚,就在这次聚会上,一位熟知楼市的朋友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从5月1日起,无锡落户政策从原先的70平米降至60平米。得知这一信息后,小林立刻在朋友圈表示:“一定安家无锡。”

近日,刚放过五一假期的小林,正准备以“青年节”的名义邀几个好友一起聚聚,就在这次聚会上,一位熟知楼市的朋友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从5月1日起,无锡落户政策从原先的70平米降至60平米。得知这一信息后,小林立刻在朋友圈表示:“一定安家无锡。”

原来,刚毕业不久的小林来自苏北,一直想留在无锡发展,之前看中了一套60多平米的房源,但考虑到不能落户就迟迟没能下定决心。如今,如此利好消息出台,他便立马交了意向金。

如今,户籍门槛放宽对于类似于小林的人们来说,的确是个利好的消息。记者五一期间走访的几家中介、楼盘都表示,60-70平米的房源的咨询量较以前的确有所增长,“但也局限于咨询,真正成交的还是很少。”相关人员补充道。

刚需再成“救市”稻草

4月22日,无锡市公布《无锡市政府印发关于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的通知》,从5月1日起,无锡市范围内(包括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二市)执行统一的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在本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原本目的是“为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户籍制度改革,因其与购房落户条件相关,被楼市认作是一个重要利好。无锡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就表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无锡市场本来就供求关系矛盾突出,这是市政府在根据无锡市场实际情况下做出的实际调整,也是为了平衡房地产市场做出的举措。

据了解,这是自2012年1月调低落户标准后,第二次调低落户标准。2012年1月1日,无锡市将原先的100平米落户标准降至70平米,随后小户型房源迎来了极大的发展,并形成了“刚需”这种独特的置业群体,期间虽然经历了“调控”的限制,小户型因其“刚性需求”一直坚挺,成为逆市的赢家。

与上次调低落户面积的背景不一样。在今年年初开始,一股悲观的行情就在楼市蔓延开来。银行限贷、大佬悲观、降价风潮、成交疲软......即便是在传统的“金三银四”,上述一系列的“负能量”也充斥在楼市当中。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有关部门发布了实时户籍准入规定,将购房准入面积从70平方米降低至60平方米。虽然此次与此前坊间传闻的楼市大户型即将取消限购消息不一致,但许多业内人士还是将其作为一个“政策信号”。

对楼市影响较为有限

此次户籍门槛的松动,无疑会对想在无锡安家落户的外地人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许多业内人士均表示,落户面积更小,对于想要到无锡落户的新无锡人来说,是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将进一步促进刚需成交;但从长期影响来说,这种导向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市产权监理处相关人士也坦陈,目前60平米段的商品住宅供应量很小,新政的影响更多的会体现在二手房市场上。记者从多家中介网站上,对无锡二手房进行了筛选,其中60-70平米的房源有超过3000余套,其中许多都已经标注了“可落户”的标签。而商品住宅方面,目前仅包括蓝光COCO蜜园、达安上品花园等为数不多的楼盘有60-70平米的小户型。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即便是小面积的二手房也是看得多、成交的少。“从各门店反馈上来的情况看,最近一阶段前来咨询60-70平米房源的外地人明显多了,不过因为政策实施日子尚短,在成交量上还没有反应。”壹家房产某店长告诉记者。

更有资深中介人士表示,落户门槛从70平米降至60平米,对部分经济能力有限的外地人来说,确实是个重大利好。然而这一面积段的二手房源,主要集中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老新村里,此类房源因为房龄过老,长期属于银行限贷范围。也就是说,如果想买60平米的房源落户,往往需要一次性付款。这样,即使落户门槛降低了,对于刚需客户来说,购房压力还是很大。

刚需“代”来临?

有网络数据表明,在2012年1月新政之后的两年多时间,无锡小户型迎来了购买热潮,其中,2012年1-12月,外地户籍购买商品房住宅面积达到121.57万平方米,占比达21.78%。而到2013年4月份,无锡楼市成交中,超过三成的商品住宅购买人来自外市,达到30.99%,创历史新高。如今,时隔两年后,落户政策再次松动,从70平米的落户标准下降至60平米,是否意味着开发商会再次紧跟政策步伐,转向更小面积产品的开发呢?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的变化是风向标,将会促进楼市的进一步发展。加之目前刚需依旧是楼市的主力,刚需的方向总体是不会改变的。但就60-70平米的小面积来说,未来也将会有部分开发商会迎合,但这需要以楼盘定位为前提。“从产品调整到各种最终成型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开发商不可能马上调整。目前做规划,或者准备拿地的房企,未来设计的产品可能会适当向政策靠拢,但这也会根据项目的实际定位。要论政策对市场产品的影响,最快也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以后。”王新科曾对媒体表示。

“但有一点不会改变的是,刚需目前已经成为了楼市的主力,各大房企的这个定位都是一致的。”来看最近的市场库存,据统计,即便是在今年一季度楼市库存量超过1700万方,去化周期接近22个月,然而80平米左右的库存量依旧处于一个相对短缺、合理的区间。

这是一个好时代,也是个坏时代。无论是市场的不确定还是政策的影响有限,但都是一个正常的时代。正如孙宏斌所言:“现在是一个正常的市场,有好的项目,也有不好的项目,有好的公司,也有吃力的公司,但只有在这个市场下,才能看出来哪个企业真的是有竞争优势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